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时代课题。

青年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爱溢于言表,正如总书记所说,“我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关心青年”。

2022年4月,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022年5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引用“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勉励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22年7月,在新疆大学,总书记寄语同学们:“生逢盛世,身在其中,好好努力,好好干,真正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广大青年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实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所积累、沉淀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历史和实践一次次证明,每当中华民族处于危难艰辛的时刻,源于民族肌体深处的文化基因就会爆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将中国人民团结凝聚起来,自强不息、奋斗前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和身份认同,广大青年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增强历史责任感;要弘扬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塑造向上向善的思想道德观念;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生活的细微点滴之中积极践行。

青年岁月是一个人思想形成和价值观确立的关键期。“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广大青年要将崇德修身作为自身成长成才的途径,立志高远,知行合一,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笃行,持之以恒。

二是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实践,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我们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场中国人民立足实际国情、独立自主开展的奋斗实践。在这场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奋斗实践中,我们不但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物质建设成就,而且树立起刻骨铭心的民族自信,形成独立自主的精神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价值观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价值观自信赋予人精神上的主动。广大青年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实践以及为人类文明形态发展作出新贡献的站位,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中,从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的宝贵经验中,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来的持续探索中,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树立自信,塑造价值观。

三是以当代中国面临的时代问题为导向,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变革,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历史担当。当代青年成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期,抓住了时代问题,也就把握住了时代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把握实现人生价值的时代际遇,在自己的时代条件下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投身伟大实践的价值引领。大家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来引领自己的青春选择,以执着的信念和过硬的本领来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张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