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至5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牛一兵、赵泽良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一致认为,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体现了对网络传播规律和管网用网治网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于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要求全国网信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国网信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强化党建、严守纪律”的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新时代十年,网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也得益于全国网信战线全体同志长期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拼搏。

会议强调,谋划、部署和推进今年的网信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环境、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阶段,做到胸怀大局、融入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增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要更高、思想领悟要更深、服务大局要更实、工作成效要更大、作风保证要更强、纪律约束要更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以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维护国家安全,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中国式现代化,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化数字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强数字中国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强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提高网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会上,来自地方网信办的5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负责人,中央网信办副总工程师,各局、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办管社会组织、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班子成员以及香港、澳门中联办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