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会场内,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心潮澎湃,一次次热烈掌声传递着信心和力量。

举一纲而万目张。作为党的二十大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一份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好大会的重要环节。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集中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肯定报告稿“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文件”,深刻阐明了报告稿的指导思想、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等,对认真讨论、全面把握报告稿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自始至终高度重视、全程领导了报告起草工作,多次主持召开起草组工作会议,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报告稿,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报告中许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研究、反复思考、亲自提出来的,体现着深刻的战略洞见、深远的战略考量、深邃的战略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提供了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觉、强烈责任担当,潜移默化体现在报告起草工作全过程,起草工作扎实有力推进,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着党心民心。报告起草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2022年1月27日,党中央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关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决定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议题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一定方式征求部分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4月15日至5月16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开展。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9日、8月18日、8月23日、8月26日、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成都、沈阳、北京主持召开5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和党章修改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31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各大单位和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根据各代表团和列席人员讨论反馈的意见,对报告稿又作出了修改……报告起草过程,真正成为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过程,成为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成为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真理之光照亮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各地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10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报告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凝聚智慧、反映民意,总结经验、擘画蓝图,传递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