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青春出发”“向海图强”“海峡情长”等六个篇章依次展开,活动现场邀请了二十大代表、航天英雄和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与广大青少年同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网下大思政课”。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有趣”,让广大青少年真学真信真懂、入耳入脑入心,对于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建设好“大课堂”、搭建好“大平台”,用青年网民、高校学子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讲好“云上大思政课”,助力思政课建设不断迈向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的新阶段,更显温度、靓度、态度。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浩瀚星河里刷新“中国高度”、田间地头里输出“中国温度”、赛场上拼出“中国速度”、车间里打磨出“中国精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热腾腾”进校园,就要用好用活这些“冒热气”“接地气”的人物故事,充分灌注社会生气、敏锐反映时代精神、准确把握实践脉动,让“青春理想”在网络空间构筑家园,让“青春梦想”在屏间指尖激荡心灵,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感召“强国一代”跑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奋斗奋进书写青春华章。

同向同行同在,点亮理想之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既要利用好集思想性、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为一体的大思政课云平台,也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生思政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更好担负历史使命、坚定奋进信心。我们相信,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广大青少年一定能够切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不断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云上大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是一堂通过互联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触及心灵的大思政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善用“云上大思政课”,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能更好引导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奋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王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