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宣布,中方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得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积极落实,于2022年11月22至23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

受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委托,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在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鲁迪·萨拉赫丁,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副部长纽因·乔奇亚西普,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曹淑敏指出,举办本次会议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共同促进亚太合作,共同推动亚太发展,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运用数字技术助推经济转型、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公共服务共享;加快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全民数字素养提升;加快数字教育教学发展,促进构建终身数字学习体系;加快数字产品创新供给,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提高数字能力。

张爱军指出,江苏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有力推进数字基础能力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强劲。江苏将依托制造业大省优势,在数字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中体现“江苏担当”,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江苏方案”。

穆罕默德·鲁迪·萨拉赫丁表示,印尼注重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民数字素养,采取灵活和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法规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印尼注意到中国高度重视全民数字素养提升,出台行动纲要,取得积极成效。希望各方通过本次会议交流观点、促进合作。

纽因·乔奇亚西普表示,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与中方深化数字能力建设交流,推动泰中数字合作取得新成果。亚太经合组织数字经济指导组在促进亚太地区数字化转型和共同发展,弥合数字鸿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东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新常态,积极采用更创新的方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突围而出。特区政府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着力推动香港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智慧政府建设及人才培养。

本次研讨会举办3场专题讨论。来自文莱、智利、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北等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智库、企业代表共约180人线上线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