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据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提夫·拉蒂德视频致辞。

曹淑敏指出,数据要素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数据安全、数据治理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国家网信办将深化与各方在数据治理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国际规则的探讨和磋商,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数据权利保护、交易流通、开放共享等基础制度,推动数字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曹淑敏提出,一是坚持共同参与,增进全球数据治理共识;二是坚持风险管理,维护数据安全环境;三是坚持开放互联,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合作;四是坚持互惠互利,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李学忠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正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为此要加强法治建设,在数据确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上发力,提升数据治理法治化水平;要以“术”赋能数据治理,以“用”促进数据治理,解决问题短板,完善机制规范,不断提升数据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拉提夫·拉蒂德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但是全球对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投资有增无减,全球数据量急速增长,IPv6技术日益广泛的应用有利于数据高效流通,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数据跨境流动与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安全风险和治理等话题,共研数据安全保护,共商数据跨境交流合作,旨在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创新发展联盟协办。来自国内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及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