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疫情下的数字社会”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出席论坛并致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视频致辞。

盛荣华指出,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保障社会运行、助力抗疫合作、服务各国人民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数字社会建设为有效防范和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了有力支撑、开辟了崭新空间。建设数字社会,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景,也是各国肩负的共同使命。要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数字惠民;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数字赋能;深化国际交流,增进数字合作;加强规范治理,确保数字安全。

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是文学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在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进入新发展阶段,网络文学要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构建结构合理、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的新发展格局。要推动融合创新,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传播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成岳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数字治理能力,为化解人类共同挑战提供了可行方案。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表示,牙买加高度赞扬中国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能力。牙买加正寻求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实现数字化目标。

论坛还设置了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网络名人、互联网平台负责人等与会嘉宾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数字社会发展进程产生的深刻影响,以及数字技术在助力疫情防控、便利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就数字技术对媒体形态、内容传播、网络文学、影视行业、智能化发展等领域带来的影响和机遇分享了观点与思考,提出了展望与建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大公网、量子之歌集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