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2非中经济伙伴关系议程会议在尼日利亚举办,主题为“中国参与非洲的数字经济建设”。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表示,尼日利亚有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过去几年,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为尼日利亚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贡献,比如建设5G网络”。

人行道上,一名非洲年轻男子正在看手机。(视觉中国)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从没有网络到5G网络联通,在尼日利亚互联网媒体创业的奥努比,感受到了这些年当地互联网的发展变化。

互联网在尼日利亚越来越普及的过程中,奥努比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机会。疫情以来,远程办公、上网课的需求骤然提高。“我们主打网上教学产品,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希望让所有想学习的人可以学到任何知识。”奥努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道。

据尼日利亚通信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尼日利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约为70%。这样的变化与非洲本地数字基础建设的发展密不可分。

近年来,中企积极推进非洲的数字化设施搭建。中兴通讯南非片区首席技术执行官陈义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我们在非洲开展宽带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为非洲超过4亿人口提供网络连接服务。”

当前,非洲首个5G独立商用网络由中兴通讯与南非本土运营商合作建成。陈义晖表示,面对疫情期间快速增长的通信及远程医疗等需求,中兴通讯配合当地运营商提前搭建5G网络,“我们第一时间调集资源,完成第一批5G站点的商用开通,并将5G下行峰值速率优化到1G以上”。

尼日利亚《有线报》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市场,中国智能手机使非洲人民负担得起互联网消费,推动了非洲的数字经济增长”。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资互联网企业正进入尼日利亚,在金融、电商、物流、社交工具等行业纷纷布局。

电商模式走进非洲

中非间数字经济广泛合作,也成为拉动中非贸易的引擎。从事中非跨境电商行业的廖旭辉对此颇有体会。自2000年开始,他便从事中非贸易。经过对非洲多国的考察与调研,他在移动互联网逐渐出现在非洲时,选择进入非洲市场创立跨境电商平台Amanbo。

“刚开始,当地人对电商的认知非常有限,因此,我们的项目首先承担起了对当地电商用户科普培训和引导发展的任务。”廖旭辉表示,由于非洲幅员辽阔,各个国家贸易差异性非常大,为了能够建立与当地消费者和经销商的信任,他和团队在非洲多个国家建立线下展厅、体验中心或服务中心。

廖旭辉认为,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领先的创新优势。中企进入非洲市场,拥有巨大发展空间。首先,中国的供应链完备,成熟的制造业能提供高性价比货物。其次,中国和非洲间的贸易需求互补,基建材料、婴幼儿产品、数码产品、生活用品等类别产品都广受非洲市场欢迎。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贺文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基建工程、厂房驻地,电商的投资门槛不算特别高,这吸引了不少商人和企业到非洲注册电商平台。虽说对比国内成熟的电商平台还需要一定时间,但目前在非洲发展起来的电商平台颇受当地人欢迎。

非洲数字经济方兴未艾

根据中国工信部统计数据,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超45万亿元人民币,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当前,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

贺文萍认为,非洲是个“年轻”的大陆,30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过半,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因为当地人民有着更好的适应能力。

贺文萍表示,在与非洲开展数字经济合作上,中国具有“短平快”的创新研发能力和“接地气”的运营模式,这更符合非洲市场的特点。

“非洲是全球欠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中国通过数字经济合作带动这些国家的发展,并与之一起进入数字时代,这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毋庸置疑的推动作用。”贺文萍说道。环球时报驻尼日利亚、埃及特派记者:姜宣 黄培昭;环球时报记者:潘晓彤 刘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