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又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团结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为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一定能用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新时代新征程,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