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这6条,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指引我们在非凡十年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也必将指引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们在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无不激情飞扬、信心满怀。大家表示,二十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伟大政治家深谋远虑的政治眼光、高瞻远瞩的政治预见性和洞察力、“我将无我”的崇高领袖风范。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用于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六个坚持”,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创新理论最鲜明的底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各级党委政府谋规划作决策都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坚持自信自立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解决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关键要自信自强、自立自主,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去成就新时代的伟业。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党带领人民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固本强基,创新才能引领时代。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才能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开拓新的发展天地。

坚持问题导向是指导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方法和路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现实课题,我们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坚持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破解难题中推进事业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如何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关键要点。我们要善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融会贯通,融入血液,做到日用而不觉。要善于透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胸襟和气魄。我们既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更要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努力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作出贡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思想的灯塔,照亮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在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磅礴力量,聚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