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二十大代表 内蒙古阿巴嘎旗牧民 廷·巴特尔:我在嘎查担任了四十多年的嘎查书记和嘎查长。好多人问我,一个将军的孩子怎么会在牧区一待就是48年?我19岁来到了牧区,到了嘎查以后,看到嘎查的牧民生活得很艰难,条件很差。当时没有公路,也没有电,也没有通信。我有一次出差回来,带了一台收音机,在休息的空余时间,全嘎查的牧民都去我那里听收音机、听故事。当时我就想,我应该扎根在草原,同草原的牧民群众一道建设我们美丽的草原,保护草原生态,让牧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多年后,嘎查修了公路、通了电,也建起了手机塔。牧民的孩子也陆续出去上学了。他们现在好多都大学毕业,回到了嘎查、回到了牧区。在牧区,我给他们讲我们应当科技养牧,少养一些,让草原的生态更好、牧民们更富裕。好多牧民现在都开始用无人机放牧,在家里的电视上可以看到草场上的牛羊,需要饮水时他们用手机远程遥控自动提水,打草也都改进用机械化了。这次来开党代会,我特别高兴,这也鼓励我在草原继续干下去的决心,带领更多的草原牧民保护我们草原生态,让我们的草原更美好,让我们的牧民生活更富裕,这就是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