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二十大代表 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祖力亚提·司马义:不久前我刚从日内瓦回来,以中国学者的身份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讲述这些年新疆的变化,过去的十年我们新疆地区年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都创历史新高。新疆各族群众平等地享有安全、稳定、发展和进步的幸福生活。

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都只是抽象的数字和概念,但是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而言,这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们长期跟踪调研的例子,在阿克苏温宿县有一个维吾尔族女孩,她初中毕业后,先在当地的职业学校学习刺绣,之后去了乌鲁木齐的一家服装厂当学徒,现在她已经回到家乡创业,在党和国家资金政策以及技术的支持下创办了自己的刺绣厂,带领当地更多的女性绣出多彩的人生。

也许从我的职业角度这样一个视角观察新疆的变化更具有说服力。过去的十年,新疆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丰富着以知识改变命运的动人故事。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新疆孩子走出新疆去求学,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其他省份的学生来到新疆完成学业。在一个学生宿舍可以有多个民族的同学共学、共居、共乐。在我现在工作的喀什大学,大家如果走进任何一个学校食堂都可以品尝到多个民族的美食,有的食堂居然成了网红打卡地。

过去的十年,仅从学科建设的变化就能折射出新疆的巨变,比如说像语言学、物流、电子商务这样的一些专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因为国家发展大战略把新疆从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产业、地理和人文的优势,新疆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物流中心和人才集散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看到成千上万的毕业生在新疆找到了人生的大舞台,我感到十分欣慰。在我身边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欢迎大家来看看真实的新疆。我也深信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欢迎大家来大美新疆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