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一半左右人口居住在县域,5亿农村人口中的大部分居住在县域内的乡村地区。县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推动县域共同富裕是稳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数字经济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用数据生产要素连接各类经济活动,能够显著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激活县域经济的新动能,并将重构县域产业价值链条,为扎实推进县域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手段。因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县域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数字经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劫富济贫”,而是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基础上的“共同富裕”。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当前县域经济面临规模效益不足、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形态单一、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靠传统发展模式很难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数字经济以极易复制和扩散的数据生产要素有效连接各类经济活动,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点,可以显著降低社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交易费用,为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县域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县级行政单位众多,经济发展水平及发展方式各异,发展县域经济务必要做到因地制宜,充分开发优势资源,推进可持续发展。同时,加速推进县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数据要素融入当地传统产业的生产、流通、分配等各个环节。发展县域经济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开放创新为引领,通过产业链价值链整合以及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好地配置所在城市群与都市圈的要素资源,形成特色鲜明、参与度广、带动能力强、数字化水平高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条,推动县域更好更快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带动更多城乡居民实现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助力提升县域公共服务水平

基本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提升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政府财政存在差异,导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明确将县域作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切入点,探索农村地区和城镇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举措不仅可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也有利于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构筑支撑。

我国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11月底,现有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已经达到100%。未来应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推动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加快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资源建设,加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辐射范围。广大县域应积极推进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治理的精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促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同时,数字经济平台为分散生产与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提供了基础,带动出现了物流配送人员、带货主播、民宿管家等大量门槛低、需求量大、工作方式灵活的新就业岗位。可见,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重塑社会就业结构,应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在拉动县域就业方面的巨大潜力,为实现县域共同富裕提供基础和保障。

数字经济发展助推县域生态文明建设

县域共同富裕应当是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共同富裕,高水平的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将自然资源禀赋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红利。我国县域地理面积广阔,拥有农田、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从生态维度出发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应当成为推动县域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一是从传统高消耗高污染生产方式向科技创新驱动的低碳高效生产方式转变,推动县域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同时进行生态化转型,推动县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态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县域经济体系。二是提高县域生态环境监管以及治理能力,生态环境数据来源复杂、数据格式类型不统一,存在数据采集、集成、处理等难题,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为技术支撑的数字经济的大力发展,为县域生态环境监管和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建立交通、气象、环境质量监测等数据库,搭建县域智慧环境监管平台,提升生态环境数据采集、监管的智能水平,从而确保县域环境监管决策的科学性。

数字经济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以县域经济为支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仍然广泛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资源约束、时空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而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经济,可以通过重构社会化分工合作体系实现资源精准配置,有助于打破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各种束缚。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在县域层面统筹规划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建设,通过统一城乡数字建设标准,加强城乡数字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城乡数据要素资源自由流动。二是加速推进城乡要素融入产业互联网,随着数字经济从流通导向转入生产导向,消费互联网逐渐被产业互联网取代,产业互联网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城乡生产生活全面数字化,实现城乡产业深度融合与城乡数字经济循环,进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县域、乡镇多层次数字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创新“线上+线下”数字技能学习渠道,特别是针对乡村老年人、妇女和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数字帮扶,着力提升县域城乡居民的数字素养,弥合“数字鸿沟”。(作者:张春玲,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赵爽,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