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十月,迎来国庆,人们以各种热烈方式为国庆生。

每逢节日,我们都说要带上文明出行,如不乱扔垃圾,不铺张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绿色环保出行等。文明出行,已成为一道风景。而节日,更蕴藏着精神文明价值。在今年国庆节,人们走进影院、打卡红色纪念馆、走进书店……在人们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中,我们看到了文明的广度。

观众参观“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中国网

走进影院,已经成为很多人度过国庆的选择之一,在电影中增进奋斗信念和爱国情怀。《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在今年国庆同期上映,《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文官撤侨”故事,在异国的战火中把同胞们安全带回祖国,“回家”二字的背后不仅是万家灯火的期盼,更是家国信念铸就的奇迹。人们走进影院,去了解这些故事,去了解祖国怎样守护好人民,我们看到了公民意识的蓬勃生长,也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展现。

国庆期间,山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免费开放,“沂蒙红”志愿者和“红种子”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述华东野战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共同感悟“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一方面,小小讲解员讲述的每一个红色故事都触动心弦,更能吸引青少年前来参观,让更多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更要倍加珍惜。一个孩子,带动的就是一个家庭,正是这种创意,带动了“红色”亲子游。而这样的旅游方式在国庆节的火热开展,也说明家长都希望通过带着孩子瞻仰革命前辈的方式,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庆祝国庆节的一大意义所在。

国庆假期,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去书店或者图书馆看书学习,在书籍中得到慰藉和滋养,收获内心的充实和温暖。各类经典著作浓缩了历史的精华、文明的智慧,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阅读唐诗宋词,胸中悄然生发俯仰天地的文化豪情;阅读红色经典,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心中自然涌起蹈厉抗争的斗争气概和为国为民的奋斗热情,思想和心志也会充满澎湃能量。在视通万里、思接千载的阅读中,我们可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视野上的开阔、情操上的陶冶。(作者 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