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网络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网络执法能力和水平,8月29日至9月3日,国家网信办在北京举办第15期全国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盛荣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网络执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认真总结成绩,正视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坚定推进网络执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固本强基,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完善综合协调机制、完善执法队伍建设,构建全国一体、上下协同的网络执法工作格局;要把握工作重点,抓政治引领、抓重点执法、抓执法效果、抓属地责任、抓工作保障,全面推动网络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贴依法管网治网形势任务,紧扣网络执法工作实际,设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的重要论述,不断开创新时代网络执法与监督工作新局面》《我国网络法律法规体系及网络执法工作法律法规依据参考解读》《行政处罚法解读及网络执法实务》等课程,涵盖理论学习、法律解读、执法实务、实践经验交流等环节。来自国家网信办和各地网信办近180名学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