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素养教育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出席论坛并致辞。

牛一兵指出,全国网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升全民网络素养摆在网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入脑入心,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创新开展,道德建设蔚然成风,生态治理有力有效,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共谋繁荣网络文明、提升网络素养之策,聚焦核心引领,突出价值感召,坚持综合治网,携手凝聚起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书写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精彩华章。

沈蕾表示,天津市统筹推进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以建设完善的网信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抓手,大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要进一步探索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网络行为,铁腕治理网络乱象,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好网民培育活动,运用微视频、动漫动画、慕课等新技术新手段,精心打造青少年愿意听愿意看的优秀网络产品,顺应数字时代的要求,提高数字资源的供给水平,提升全民数字学习能力和数字应用能力,增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适应能力,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论坛上发布了“天津市网络文明建设十大优秀案例”,旨在深入挖掘推广天津市网络文明建设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广泛动员激励社会各界更好地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中来。专家学者、网络名人代表及部分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就“用互联网思维规范互联网治理”“努力让网络素养成为人人遵守的生活常识”等发表主旨演讲。参会嘉宾围绕“新时代网络素养教育如何发力”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政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负责人,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天津高校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