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推进数字公益慈善 共建共享数字文明”为主题,旨在为中国数字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集智聚力,助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致辞。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盛荣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公益慈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为公益慈善事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注入强大动能,极大地提升了其社会影响力、公众参与度。更好发挥数字化优势,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共同发展,促进数字红利普惠共享,既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赓续优良传统,弘扬数字公益理念。二是强化技术赋能,创新数字公益生态。三是发挥行业优势,践行数字公益责任。四是推动共建共享,汇聚数字公益合力。

张春生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支持引导下,我国慈善事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智慧方案、更大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互联网与慈善活动日益融合,为慈善事业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慈善在网络世界的发展壮大,为构建良好网络秩序、滋养文明网络空间提供了强大助力。他表示,民政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深度融合,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在数字化时代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

程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赋能,残疾人能更加平等、更加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数字经济时代,新业态、新职种不断涌现,为逐步消弭残健就业鸿沟、彰显残疾人在互联网上的比较优势提供了无限可能。各级残联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凝聚数字公益慈善力量,大力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让残疾人共享数字文明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来自政府部门、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00余位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