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牛一兵介绍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牛一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网信工作,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加强,网络空间主旋律和正能量更加高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突破,信息惠民便民成效显著,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深化拓展。

牛一兵在回答网络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相关问题时表示,网信事业发展之迅速、变化之巨大、成绩之显著,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进入“十四五”时期和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将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强国建设积累的经验总结好、发扬好,切实体现和贯穿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按照技术要强、内容要强、基础要强、人才要强、国际话语权要强的要求,努力在主要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推动实现网信发展水平大幅跃升,网络空间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网信工作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牛一兵在回答关于管网治网方面问题时表示,全国网信系统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有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牛一兵在回答关于平台经济和网络安全相关问题时表示,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以及相关部门完善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将坚持发展和安全同步推进,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明显增强;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健全国家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事件分析、追踪溯源、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形成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网络安全良性生态。

发布会上,中央网信办政策研究局、网络传播局、网络综合治理局、网络安全协调局、信息化发展局、国际合作局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安全审查、数字中国建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