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90%以上是丘陵山地和高原,重庆市丘陵山地比例更是高达98%,大部分为“馒头山”“巴掌田”,传统农业的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低,管护难度大、成本高,农产品产出率低、经济效益较差。在重庆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支持下,渝北区率先在重庆市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通过农机“智慧化”应用,建成首个丘陵山地“数智化”无人果园,探索出丘陵山地数智农业发展新路子。

土地“宜机化”改造,变“鸡窝地”为“聚宝盆”

坚持一体设计、整体施工,将丘陵山地常见的“鸡窝地”“巴掌田”等零碎地块整合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可耕种的土地面积增加5%—8%。高标准改造。因地制宜实施土地“零改整”“坡改缓”“瘦改肥”,将单块旱地纵向横向坡度控制在5%以内,按5米行距起垄并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两垄之间修建2—4米宽的机耕道并互联互通,实现大中型农业机械直接下田耕作、播种、管护、收获,为实施智慧农业奠定坚实基础。高效率整治。三年时间完成丘陵山地“宜机化”整治8.7万亩,极大改善了土壤质量和耕作条件,有效解决了过去耕地撂荒问题。全国南方丘陵山区宜机化整治现场观摩会连续两年在渝北召开,“渝北区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获评农民日报“三农”十大创新榜样。高水平示范。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个,推进智慧种苗工厂、双孢菇智能化现代科技园、农业科技园区等一批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农机“智慧化”应用,变“会种地”为“慧种地”

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开展智慧农机示范和作业模式创新,实现农机智慧化全程高效。科研院所科技支撑。深化与深圳清华研究院、重庆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培育科技研发机构173家、院士专家团队4个,智慧农业和农机应用获国家授权专利25项、国家和市级科技成果奖17项,打造西部一流、全国先进的丘陵山地智慧农机科创基地,全面提升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自主创新转化应用。开发全国首个丘陵山地3D智慧对靶喷药机器人,采用仿真树形对靶精准施药技术,果园通过性好,作业质量高、稳定性强,农药用量减少50%,效率提高10倍以上。在研全国领先的柑橘智慧采摘机器人,根据成熟度和大小进行分类采摘,果品损伤率大幅降低。高效协同科技赋能。在三维数字地图上搭建智慧农机5G应用场景,采用智能传感、模式识别、导航定位、路径规划、自动避障等技术,实现农机的互联互通、自主规划、统一调度、无人作业。

果园“数智化”示范,变“满地跑”为“不下地”

在大盛镇青龙村建成数智化无人果园2350亩,实现了果园全时空、全过程、全要素数智化管理,相关案例入选中央网信办2021年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报告、农业农村部“全国智慧农业典型案例汇编”。全时空智能感知。布设土壤温湿度、田间气象、虫情监测等数据采集设备108套,通过“天空地”多源协同,实现基地小气候、土壤墒情及病虫害等生长环境“全天候”智能感知。全过程精准预测。构建适合丘陵山地果树长势监测模型,比对植被遥感光谱数据,开展单株长势监测及产量预测,精度达到90%,制定相应植株个体隔年结果控制方案和肥水管理措施,节约用水60%以上,亩均节约化肥使用量10公斤以上,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升80%,商品果率从30%提高到90%。全要素智慧管护。搭建智慧农业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地块级三维数字地图为底座,全面汇聚融合环境、作物生理、智能农机等数据,对果树长势进行AI诊断,指导病虫防治、中耕除草,实现阶段化、专业化、精准化智能管护,管护成本整体降低50%,亩均增收1万余元。

下一步,渝北将扎实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努力在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