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数字抗疫)论坛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改革赋能治理创新,数据协同助力疫情防控”,旨在交流分享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做法经验,探讨数字化改革赋能国家治理创新,助力疫情防控。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王钦敏指出,电子政务已成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治理模式、提高治理效能、以及提升服务水平的不可或缺手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使用信息化技术,在开展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效果,向全球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模式与中国方案,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王钦敏强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要推动更高质量的数据共享;要实施更为有效的协同治理;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强化重要领域的网络和数据安全。

曹淑敏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迈向了新台阶,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特别是疫情期间,各地各部门创新数字技术应用,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有效支撑了“动态清零”政策实施。曹淑敏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升电子政务整体协同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应用牵引,发挥数字技术在抗疫当中的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的作用;要完善数据制度,持续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和开放;要严守安全底线,确保网络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

于学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卫生健康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规范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监测分析、病毒溯源、物资调配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设健康中国、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在主旨演讲环节,安徽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介绍了安徽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介绍了福建省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福建的数字化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为数字化抗击疫情提供了“福建经验”。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集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负责同志作主旨发言。

此外,有关部门、地方和专家学者还围绕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了研讨交流,举办了十五省政务服务自助机“跨省通办”合作启动仪式、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上线仪式。

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共200余位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