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以“护航数字经济 共话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2数字安全与法治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王秀军表示,完善数字化发展治理格局,特别是将法治作为基础性手段,深入实施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有效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已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基础。网络安全行业要加强数字技术自主创新,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要筑牢数字安全防护屏障,为构建良好的数字化发展环境作出贡献。通过开展数据安全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推广安全应用实践,向各行各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安全解决方案。切实推动网络普法宣传,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素养,切实维护国家、企业和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江必新指出,平衡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措施,要树立牢固的统筹兼顾的意识、将安全保障措施融入数字经济发展之中。既要处理好安全监管、数字经济秩序与自由的关系,也要合理设定数字经济主体的义务,还要充分发挥政治、自治、社治等佐治作用。

潘德炉建议,要通过构建以防为主、软硬结合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建立跨层级共享的新型海洋信息安全体系、构建“智慧海洋”各类终端和设备的可信平台以及建立海洋数据分级安全防护系统与保护机制等解决智慧海洋大数据的安全需求。

方滨兴表示,数据要素流动和隐私保护是相冲突的,在追求隐私保护和鼓励数据流动时,需要构造一个隐私保护与数据流动共存的目标,解决隐私保护和数据挖掘的矛盾,并围绕这个目标,从数据的流动和计算的角度解决问题。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国内院士,290余名数据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共同探讨数据安全领域前沿技术问题、当前数据安全法治热点问题以及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新风险新挑战。会上还发布了数据安全典型案例等成果,37家网信企业代表在现场签署《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个人信息保护自律公约》,累计已有187家网信企业签署了公约。

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余杭区人民政府和相关网信企业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