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非洲互联网之父尼·奎诺通过视频致贺辞。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促进数字合作而努力

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近期发布的《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强调了加强全球数字合作的重要性。他提议制定全球数字契约,让所有人接入互联网,并推动全球数字共享,这一愿景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秉持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契合。

持续演进的数字化转型,将不断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深刻变化。数字技术已被广泛用于数字政府建设,振兴数字经济,促进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民生福祉,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系统。然而,数字技术带来的风险也随之上升,给网络安全、网络人权及隐私保护等提出了挑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仍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数以亿计的人依然处于没有网络的落后状态,无法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红利。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努力,共同寻求应对这些挑战的可能性和方法。

我们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和其他重要平台,为促进数字合作共同努力。希望加强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互联网治理论坛(IGF)的协同合作,共同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构建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我曾经赴中国浙江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获得了全球各方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

八年来,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实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建设和全球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促进数字技术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各方,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多年来的合作伙伴,我真诚希望,未来能够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加强合作,推动网络空间各方加强数字合作,促进网络技术创新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希望各方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的平台上,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为构建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

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展开激动人心的新篇章

回想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之时,世界今昔变化巨大,短短几年间,我们为大会取得的如此众多的成就和科技的迅猛发展而感到赞叹。

今天,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突破42亿。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50亿。这些数字令人惊讶。移动互联网在短短几年内,就覆盖了全世界近60%的人口,毫无疑问,移动连接和互联网接入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中国引领全球5G发展,随着5G加速部署,全球应用案例日益增加,我们将见证更多变革。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了崭新篇章,汇集更加多元化的国际领军人物,为大会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新的架构下,我迫不及待地希望看到更多的合作、更深入的讨论、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和更多的锐意创新。

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非洲互联网之父尼·奎诺

非洲渴望携手合作、深度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致力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国际性会议,我们向其会员制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年,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理事会和成立大会召开,大会的全球参与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非洲渴望携手合作,深度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这是互联网领域当前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之一。我们希望以中国为桥梁,寻求亚洲与非洲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中国,而是整个亚洲。连接“最后十亿互联网用户”面临重重挑战,但是我们有望通过合作,解决地球上最后20亿人的上网问题。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及其与非洲的合作,我们希望非洲能在亚洲的帮助下,加快走完技术追赶之路。

为促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我们将积极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展合作,弥合数字鸿沟,推动非洲互联网科研基础设施发展,并衷心希望在各方支持下,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将这一切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