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4年,全省5G应用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实现深度融合,5G创新应用供给体系基本建成,重点领域和特色行业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取得双突破,5G应用‘领航’态势初步形成。”日前,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共同制发《河北省5G应用“领航”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围绕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以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根本,以特色领域创新应用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实施推动信息消费升级、赋能行业数智转型、提升民生服务水平三大任务,构建优质5G应用生态,推动河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信息消费升级,实现媒体资源融合共享

在5G+信息消费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深化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智能家电、智能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等面向消费升级的电子产品,不断丰富5G消费应用载体。加强5G在消费领域的融合应用,持续实施5G领域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

在5G+融合媒体方面,推进京津冀节目联合制播、服务便利互通,加强5G、4K/8K、大数据等在新媒体全流程综合应用,提升内容生产力,丰富传播形态、传播样式,抢占全媒体时代战略高地。推动现有“中央厨房”与“冀时”平台、融媒体新闻中心Avid平台、制作网云平台的系统互联,实现采、编、播各类资源的融合共享。

加快5G技术应用,赋能行业数智转型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BC)。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制造、生活、教育、社会治理等领域应用。实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提升5G应用数据存储能力。

5G+智慧政务。建设以电子政务外网为主干、以5G无线政务专网为补充,覆盖全省的电子政务专网,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建成以“冀时办”为总枢纽的河北省移动政务服务体系,在安防、消防等重点领域建设基于5G网络的移动监视、遥控、报警联网系统,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体验。

5G+工业互联网。推进5G模组与VR/AR、远程操控设备、机器视觉、AGV等工业终端的深度融合,加快5G在企业内网应用,开展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培育,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支持5G在质量检测、远程运维等领域的深化应用,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园区”试点。

5G+车联网。促进5G技术在新型车载计算平台上的应用,满足远程操作、自动驾驶等联网要求。完善提升雄安新区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水平,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无人驾驶及车联网应用示范区。支持张家口崇礼区充分利用5G网络优势,加快推进无人驾驶示范应用。

5G+智慧物流。加快基于5G的物流物联网数据接入、计算和应用平台建设,助力物流行业实现自动化运输、智能仓储和全流程监控。加强5G在园区、仓库内的物流应用创新,推动5G在无人车快递运输、智能分拣等场景应用。加快5G+AGV+机器人+产线终端接口融合,实现车间生产原料自动配送。

5G+智慧港口。加大港口5G专网建设力度,加快自动化码头、堆场库场基础设施和相关设备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基于5G技术的集装箱智慧码头,2024年实现基于5G的无人集装箱卡车智能驾驶,建成3项5G智慧港口应用项目案例。

5G+智慧电力。搭建电力行业5G确定性时延、MEC边缘计算等关键性能验证平台。开展5G承载电力量测类、控制类业务研究,开展5G应用示范。拓展5G基站、数据中心站与变电站相结合的多站融合,以及5G+北斗等应用,培育和发展电力5G应用生态圈。推进5G在新能源领域的融合应用。

5G+智慧农业。加大5G技术对数字乡村建设的支撑力度,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基于5G的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5G引领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推广5G+智慧种养殖应用示范,实现生产、加工全流程可溯互通。

5G+智慧环保。加快雄安新区、环京区域等重点环保监测区域5G网络高密度部署,对重点排污单位等固定源、工地扬尘和秸秆焚烧等面源、机动车和高风险放射源等移动源实施非现场实时、智能监测监控。强化非现场执法能力,利用无人机(船)等搭载智能机器人、5G+VR全景摄像机进行巡查。

拓展5G应用场景,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5G+智慧教育。持续推动校园网络提质增速,推动5G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鼓励学校结合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探索学习场景化交互教学模式,打造沉浸式课堂。持续推进5G+智慧校园试点建设,实现教学的全向交互、环境的全面感知、管理的高效协同、生活的个性便捷。

5G+智慧医疗。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设施,重点覆盖三甲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场所,打造面向院内医疗和远程医疗的5G网络。围绕急诊救治、远程诊断等应用场景,鼓励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示范。

5G+文化旅游。加快旅游景区、博物馆等重点区域5G网络部署。建设互联网+文物监管系统。升级“一部手机游河北”(乐游冀)平台功能性能,通过5G手机实现景区、博物馆等场所实时、快速、沉浸式旅游体验。利用5G技术,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博物馆等智慧化、数字化场馆建设。推动“河北文化和旅游云”整合升级。

5G+智慧城市。推进5G与市政建设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建设城市智慧大脑,打造全景展示、全域感知、智能调度的城市管理中枢。推进城市设施智能化感知设备应用,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推进社区公共设施和物业管理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推动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

5G+智慧安防。推进5G技术在高清视频监控、安防机器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强化环京、环省、铁路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智能视频监控前端建设。深化基于5G网络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平台应用,开展智慧安防试点示范,构建5G网络环境下快速、实时、准确的移动警务系统,提供实时精准安全防控服务。

5G+智慧救援。加快5G通信技术与消防救援业务深度融合,建设消防救援个人防护装备智能管理系统和车辆器材智能管理系统,提升复杂环境下消防救援人员实时定位精度,对各类设备状态进行即时管理及智能管控。2024年基本建成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的5G+消防救援指挥系统。

升级网络基础设施,优化5G应用生态

升级5G网络设施。提升网络覆盖水平,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加快信息通信网络布局,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2024年,建成5G基站12万个,实现各设区市主城区、重点产业园区、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乡镇级以上区域5G网络有效覆盖。

夯实5G应用基础。培育壮大5G产业,做大做强半导体材料,做强5G基站用氮化镓功放芯片,培育发展无人机等智能产品,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加快5G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强化5G安全供给,构建多层次、多纵深的综合防御体系。探索融合应用标准。

优化5G应用生态。完善解决方案供应体系,开展5G融合应用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服务创新。健全5G应用创新载体,建设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开展5G创新应用和产融、产才技术服务,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布局5G应用服务平台,推动5G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发展。(记者 米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