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天融信科技集团、奇安信集团、蔚来、蚂蚁集团、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

资助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和资助高校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培育网络安全人才创新能力。

资助计划初期资助对象为地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网络安全学院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硕士、博士学生,后期可视情扩展至其他网络安全学院。

天融信科技集团、奇安信集团、蔚来、蚂蚁集团、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作为资助方总计出资7800万元,连续五年计划资助1200名学生开展创新研究,并对资助学生择优奖励。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表示,资助计划最突出的特点是着力促进产业和教育之间互动,所有创新任务均由企业提出,直接面向产业网络安全实际需求和共性问题,引导高校学生开展基础性、原创性创新,推动培育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良性生态。

天融信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创新型、专业型、实战型人才紧缺,希望可以通过参与资助计划,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为培育网络安全人才创新能力贡献企业力量。

奇安信集团负责人表示,创新的核心是人才,资助计划以“创新”推动,能极大提升人才的创新能力、实战能力、工程应用能力,促进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

蔚来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是智能电动汽车用户体验的重要保障,资助计划为网络安全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实践锻炼机会,很高兴能够参与其中。

蚂蚁集团负责人表示,资助计划为网络安全产学研提供了宝贵平台,将通过创新技术开源共研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网络安全学生参与企业安全实践,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发展贡献力量。

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负责人表示,资助计划不同于传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模式,企业可以深度参与,学生创新任务针对的都是实际需求,能够有效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创新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是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的资助重点,我们将大力支持资助计划实施,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参与创新活动。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资助计划由网安协会负责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欢迎有关企业积极参与资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