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区建设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现阶段IPv6发展目标和路线图。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发展战略,要求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尔网络”)秉承网络强国战略和服务教育信息化的初心,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从2000年开始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运营与服务,为全国高校及用户提供包括网络服务、技术服务、安全服务、产业服务等全方位服务,是国内推动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与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科技创新的龙头企业之一。

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是国内首个专注于IPv6产业发展的科技园区,由清华大学和赛尔网络联合建设,是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海淀区委区政府大力扶持的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园区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0.5万平方米,已全面竣工,并于2020年8月28日正式开园运营。

二、园区建设目标

赛尔网络以“带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为使命,以建设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转化和重大应用产业集聚区为重点,着力培育IPv6产业生态,全力支持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重大应用创新,加速IPv6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增强IPv6产业资源横向联动,提供丰富的IPv6特色示范服务,将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打造成为国家级IPv6特色产业园。

三、园区建设情况

(一)国际领先的高性能IPv6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1、园区秉承先行先试原则,为推动IPv6产业创新,打造适度超前的IPv6新型基础设施,形成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典型性新基建试点示范特色环境。

2020年,园区全面提供了100G带宽的IPv6/IPv4双栈网络接入服务。园区建有5000平米的IPv6核心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IPv6单栈网络接入、数据安全托管、创新应用测试等特色服务。

2、推动创新引领,提供国际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研发环境,支持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和重大应用创新。

(1)借助清华大学科研优势,集中推广IPv6下一代互联网重大科技成果,以关键技术推动应用创新产业化。园区全面部署了清华大学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被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批准为系列化国际标准的下一代互联网IVI无状态翻译、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等核心技术,支持IPv4与IPv6互访的过渡应用及真实IPv6源地址的精确定位和地址溯源。

(2)落实“先行先试”原则,依托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技术实力,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应用开发环境。园区网络接入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CERNET2主干网,为企业开展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和实践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可为企业提供IPv6/IPv4双栈网络接入服务、纯IPv6无线网络服务(Wi-Fi6)、国际学术网络Wi-Fi漫游服务(eduroam6)。

(二)国内首个IPv6创新生态建设及产业服务示范

园区始终坚持聚焦下一代互联网主业,实施创新性、内涵式发展战略。通过构建IPv6产业服务体系,坚持“实质性+实效性”,推进各项产业服务全面落地:

1、IPv6产业交流、示范服务

园区积极组织落地IPv6下一代互联网领域内的各类研讨、交流活动,着力打造下一代互联网高端产业交流平台。同时,正在积极筹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示范中心,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行业融合、应用场景等领域的特色示范服务。

2、IPv6+产业孵化服务

为加速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园区正在筹备建设IPv6+特色产业孵化器,扶持IPv6产业链上下游小微初创企业,推动IPv6+创新应用。

3、IPv6人才培养服务

园区建立了IPv6核心课程服务及培养体系,规模化开展下一代互联网专项人才培养。

(1)构建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课程体系。已累计录制发布核心课程20门,精品课程134门,课程体系内容涵盖原理、应用、IPv6/IPv4过渡技术、安全、运维管理等七大部分,是国内唯一集系统性与权威性为一体的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

(2)举办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参赛高校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累计参赛高校214所,参与学生超过5000人次,获奖作品216项,参赛作品申请知识产权300余项。大赛汇聚了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支持和激励了一大批互联网创新人才,有效引导和推动了IPv6前沿技术研发与行业融合应用,助力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生态的构建。

(3)建设完成IPv6培训中心,筹备开展IPv6核心技术及应用培训。利用赛尔网络在IPv6核心技术及重大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积累的专家、技术及经验储备,针对IPv6规模部署、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面向全国高校及各行业培养和输送IPv6专业技术人才。

四、园区建设成效

园区紧扣国家政策脉搏,深耕IPv6产业领域,加快IPv6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园区总产值突破百亿,产业格局从IPv6网络服务向IPv6+融合应用发展,园区入驻企业已覆盖IPv6+数字文化、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慧交通等多个前沿性领域。面向“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园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培育促进IPv6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为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