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中国南方航空(以下简称“南航”)集团领导对IPv6高度重视,2018年3月成立IPv6升级改造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全面推进IPv6部署工作,成立专门技术团队,制定南航IPv6网络升级部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拉开南航IPv6部署的序幕。经过两年的持续推进,2020年11月底,南航完成了所有面向互联网的网站和APP应用全面支持IPv6访问的工作。

二、案例介绍

2.1 总体目标

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地址资源不足,IPv6拥有近乎无限的地址空间,能有效解决IPv4地址枯竭的问题,为发展5G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同时,推动IPv6大规模部署可以在国际互联网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南航始终把安全和用户体验放在首位,把IPv6部署作为公司级战略任务,大力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工作,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网络服务。

2.2 技术方案

在IPv4网络基础上部署IPv6,有两种主流技术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IPv4和IPv6相互进行地址和协议转换,这种方案具有部署快、改动小的特点,缺点是不同的协议栈,在数据应用层仍然是IPv4协议栈的内容,兼容性较差。

第二种方案是IPv6/IPv4双栈技术,这种方案完全兼容两种协议栈,缺点是部署难度较大、投入时间较长,部分网络设备和应用系统需要进行升级改造。

从协议的兼容性和扩展性考虑,南航选择IPv6/IPv4双栈技术方案进行部署。

2.3 基础设施IPv6升级

基础设施的IPv6升级,主要包括网络设备和权威域名解析服务两部分。南航在2018年完成所有网络设备的IPv6改造工作,在IPv6域名解析测试过程中,发现域名解析商无法添加IPv6解析,经谨慎评估决定,把南航域名权威解析商迁移到另一家域名解析商,并于2018年底正式启用南航官网域名的IPv6解析服务。

2.4 应用系统IPv6升级

南航对发布到互联网的所有应用系统要求IPv6/IPv4双栈部署,并制定以下三项原则:

(1)针对应用系统与合作方存在纯IPv4外链互联的情况,要求合作方升级支持IPv6,或者优先选择具备IPv6的合作方。

(2)针对现有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通过督办改造的方式,要求所有互联网应用升级到IPv6/IPv4双栈技术架构;对于老旧系统无法支持IPv6的,要求在未来的产品迭代中完成IPv6升级替换。

(3)针对新增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如果不支持IPv6/IPv4双栈部署,在发布流程上不允许上线,以确保新增业务全面支持IPv6访问。

基于以上三项原则,南航于2020年11月底完成了所有对外互联网应用系统的梳理工作,覆盖南航官网、电子客票、值机系统、运行网系统、常客系统、货运系统、南航E行、南航E家等47个业务系统,共计完成约110个子域名的IPv6改造,实现所有面向互联网的网站和APP应用全面支持IPv6访问。

2.5 应用案例分享

1、南航官网

南航官网主要提供机票查询预订、里程兑换、明珠会员、出行帮助等服务,旅客登录后可以享受其他会员服务。南航官网采用微服务架构,所使用的组件均支持IPv6,主要难点在于梳理和启用多级子链接的IPv6功能;在防爬虫方面,通过代码优化解决IPv6地址的识别问题。据后台统计,南航官网移动APP日活跃人数约28万,IPv6活跃人数占比约40%,南航官网网站日活跃人数约108万,IPv6活跃人数占比约14%,APP移动端IPv6访问占比较高。

2、南航E家APP

南航E家是一款移动应用APP,作为内部移动办公门户,能够提供移动办公应用、即时通讯等服务。南航E家通过升级中间件和改造Socket监听IPv6报文,并对网络质量判断做优化处理,在IPv6故障时可以自动切换到IPv4,确保用户访问体验。据后台数据统计,南航E家工作日活跃人数约6.5万,IPv6活跃人数占比达到73%,移动端IPv6支持度较高。

三、经验总结

3.1 部署效果

根据2021年统计,南航互联网IPv6访问的总流量占比约为30%-45%,如下图一所示:

图一 2021年度IPv4和IPv6流量统计

IPv6访问总流量中,南航官网HTTP/HTTPS流量占比约为68%,南航E家APP移动客户端流量占比约为13%,如下图二所示:

图二 南航应用系统IPv6流量TOP占比

南航的IPv6业务场景主要集中在WEB服务类。

3.2 技术总结

应用系统依赖于基础设施的IPv6/IPv4双栈能力,因此,网络基础设施、域名解析系统、ISP服务提供商、CDN运营商需要先完成IPv6/IPv4双栈改造。

应用系统在升级IPv6的过程中,有以下常见问题:第一,应用系统版本较低不兼容IPv6,需要进行版本升级;第二,IPv4地址识别库在IPv6环境下失效,需要增加IPv6地址格式的识别机制;第三,应用系统大部分存在外部链接,多层级的子链接需要梳理,避免纯IPv6环境下访问存在部分功能异常;第四,移动APP客户端需要重点关注IPv6/IPv4网络质量的判断和自动选择机制等。

3.3 机制保障

鉴于应用系统的IPv6改造环节较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整个IPv6的部署以及推广工作,需要在基础架构、业务部门和流程管理上共同推进。

对于新上线的互联网业务,不仅需要在发布流程上严格把关,以确保新增业务能全面支持IPv6,更需要通过流程管理机制避免IPv6改造成果出现反复。

四、展望未来

南航将进一步稳固IPv6改造成果,贯彻落实IPv6战略部署,继续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工作。依托“IPv6+5G”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服务,助力南航全面迈进IPv6的万物互联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