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推进IPv6规模部署应用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现实需要。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充分认识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全面开展IPv6改造工作。

中国石化信息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是油气生产物联网、智能工厂、智慧油站等业务,大量的工业终端、视频监控、移动设备,乃至成百上千物联网传感器均需要接入网络,IPv4地址已面临严重不足,甚至无法满足现有需求。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工作,不仅是央企要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国石化信息化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目标

为贯彻落实国家IPv6部署应用要求,切实满足业务需要,中国石化充分考虑网络安全和新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制定发布IPv6规范及改造方案,加快推进面向公众服务应用的IPv6改造工作。

三、做法与经验

(一)网络规范

在国家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统一组织下,邀请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相关业务和技术专家,探讨编制石油石化IPv6网络规范,填补行业空白。

石油石化充分结合行业应用特点及未来业务方向,在IPv6网络架构、网络安全、技术方案及选型、地址使用和管理、网络运维、应用开发、物联网终端安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为IPv6升级改造任务提供指导依据和有力抓手。

(二)网站改造

为积极响应国资委对各央企IPv6改造要求,中国石化从2018年开始对所属网站进行转换改造,改造网站数量多达上百个。先将网站分门别类,采用不同技术,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企业门户及网站群,采用双栈技术,进行代码级的底层改造;面向公众在线服务窗口,采用翻译技术,在公有云上进行转译改造。

1.企业门户及网站群

中国石化结合网站群的管理要求和工作安排,提升现有网站群部署架构,通过对页面静态化和同步方案及web组件进行IPv6升级改造,采用双栈技术,实现对外网站发布业务的IPv4和IPv6访问可达。

按照现有网站群各企业站点的运行情况,规划IPv6服务器群组,部署IPv6同步解决方案及IPv6网站群站点集。梳理网站群主页、二级页、详情页等各页面,对网站群页面通过全量及增量方式进行IPv6分发同步,完成网站页面对外发布。统计现有企业栏目,对现有网站群内容管理的静态化文件进行优化适配,并对现有的同步机制进行提升,满足IPv4与IPv6页面的同步传输。提升web组件,包含栏目视图、更多页视图、详情页视图等web组件,重新生成静态化标识,满足历史栏目及新增栏目的同步调整。

通过先测试后生产+集中部署分批实施的方式,中国石化分三批完成胜利油田、河南油田等企业对外网站的IPv6改造工作,共完成131家企业网站,360个一级栏目,1500个二级栏目,40多万条新闻数据的IPv6改造,首页IPv6访问可达100%,二级页面访问可达95%以上。

2.面向公众在线服务窗口

中国石化将面向公众在线服务窗口接入公有云平台,实现IPv4和IPv6的双向接入服务。平台采用边缘计算和云计算架构,使用应用层翻译技术,可深入报文应用层处理相关协议信息,对不同协议进行分析转换,有效解决网络层翻译技术普遍存在的内容缺失问题。

翻译技术改造方案全面兼容IPv4原有站点功能,彻底解决“天窗”和多级外链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IPv6升级改造后,站点安全性要等于甚至高于IPv4,IPv6智能转译平台同时提供平台级的应用防火墙WAF功能,有效过滤互联网中各类应用攻击,满足相关部门的溯源要求。

在进行升级改造过程中,申请所需专属主机资源和部署对应软件系统,收集相关站点的信息及分析页面元素。开展站点内外链IPv6适配工作,部署HTTPS站点证书,做好安全配置工作。添加IPv6 DNS解析AAAA或CNAME记录,业务切换上线后,配合完成IPv6业务接入端到端的测试验证。

中国石化分两批完成易派客、新闻网、加油卡网上营业厅、网络学院、商旅平台等35个服务网站改造。转换后所有网站页面可正常访问,且支持主流网站采用的所有协议,电子商务、在线视频、聊天软件等无缝兼容使用,改造网站的首页IPv6访问可达100%、二三级链接可达90%以上。

“油中感谢”网站IPv6访问下截图

四、成效与亮点

易派客网站面向国内外众多用户,国际业务平台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共计125家供应商、141家采购商建立合作,推介“金砖国家制造”优质产品。中国石化以易派客为突破口,在线开展IPv6改造工作,提升业务升级应对能力。

易派客有多个子域名,使用了大量云组件,这些组件并非完全支持IPv6,要分别进行转换,复杂程度很高。信息化和数字管理部针对易派客的相关特性,组织网站研发团队和运维团队,采用中国石化IPv6规范中的地址转换方案这一技术路线,力求在不影响用户使用的情况下完成整体升级改造工作。在信息部统一指挥下,各团队进行了技术验证,制定了详细的切换流程。切换工作快速完成,首页IPv6访问可达100%,二三级页面可达95%以上。

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部分截图

中国石化遵循国家及行业的规范标准,通过近几年的网站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总结形成了整套的改造方案,可持续进行并推广,对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