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网信工作,云南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执行意识,争分夺秒学习、时不我待谋划、奋勇直前实干,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方位推动云南网信工作取得突破。

一是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聚焦云南“三个定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大抓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坚持策划先行、努力出彩。全力打造原创爆款产品,继续深度谋划打造“云南大象IP”,把云南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世界花园、七彩云南、“象往之地”。

二是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以落实中央网络综合治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为牵引,强化多部门协同治理,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推进行业自律,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网上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全省网信技术系统建设,夯实技术治网管网基础,共同建设云南良好的网络生态。

三是强化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以贯彻落实各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为主要抓手,紧紧把住全省重点领域和重大活动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加快建设省级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创新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形式,举办网络安全产业现场推进会,推进全省网络安全意识、技能和产业全面发展。

四是全力助推数字云南建设。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基础上,在具备条件的州市推进省级数字乡村示范点建设,开展省级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加强信息化重大专项工作统筹协调,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大力支持数字技术基础研发攻关项目,发挥职能优势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发展,运用信息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省内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发展。

五是努力建强网信人才队伍。灵活运用网信讲堂、网信调研、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方式,在工作实践中、在一线岗位上发掘培养网信人才,提升网信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锻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专业化网信队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质量推动各项网信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