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网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和可靠的信息化支撑。

一、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纳入到中心组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打造网上理论传播品牌,持续推动《是这个理》《大家来学习》等网上理论传播品牌提档升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网上宣传,围绕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设置议题,形成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浓厚热烈的宣传态势。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网言网语,紧扣“主旋律”,打造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爆款产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奏出网络“最强音”。

三、坚持依法管网,全面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健全网络执法监督体系,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网上“扫黄打非”,突出整治短视频网络直播乱象、网络沉迷等问题,持续推进“饭圈”、网络账号运营乱象等治理。加快全省网络举报一体化机制建设,深化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建设。

四、坚持共建共享,持续提升网络文明建设水平。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推进我省网络文明建设。创新开展2022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四届网络文化节活动,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基层活动,鼓励培育创建一批市级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深化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共同推进行业自律和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五、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抓好《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统筹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堵塞安全漏洞,提升防护能力,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网络安全保障。持续推进国家网安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六、坚持创新驱动,以信息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探索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国家人工智能社会治理试点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教育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交通、数字文旅等向纵深发展。

七、坚持一体推进,全面强化网信系统自身建设。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网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薄弱地方、新兴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党建示范点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加强网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强化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