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北京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全力推动首都网信事业再迈新台阶。

一是坚持高举旗帜,着力建设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新高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统领网络空间,优化“主题宣传+理论传播”模式,丰富理论传播呈现形态。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的新时代”等网络主题宣传和采访活动,预制工作方案、强化议题设置,分阶段、有步骤、多维度加强舆论引导,办好用好“燕鸣”“京彩好评”网评引导品牌,全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网上氛围。持续开展“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着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网络正面宣传品牌。

二是坚持大事大抓,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舆论服务保障。总结凝练近年来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舆情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巩固完善舆情分级监管、研判会商、联动处置等工作机制,突出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持续推动“接诉即办”进一步向互联网延伸,拓宽网络诉求信息搜集渠道,完善网络诉求办理“闭环”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

三是坚持首善标准,全面发力努力实现基本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目标。统筹全市涉网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力量,优化信息共享、重大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协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全市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持续推进网络生态专项治理,全面强化对自媒体、网络直播等重点平台监管,严格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检查,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

四是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紧盯党和国家重要活动、重大安排,聚焦党的二十大,强化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攻防演习,确保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滴水不漏”。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培育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加强重要数据安全管理,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优势持续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步伐,坚持以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全面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探索企业党委参与重要事项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路径,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强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健全完善分层分级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培训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