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河北省网信系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和中央网信办工作要求,继续以服务冬奥、服务“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火热干劲,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当好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贯穿一红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信事业发展方向。河北网信办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组织开展“党旗飘扬最前沿”活动,制定实施党建“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强化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

聚焦一主线,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河北网信办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心制定实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指导属地网络媒体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专题专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网络,在网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着力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力,围绕经济民生领域热点话题统筹做好综合研判和网上引导。着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力,健全信息共享、协同处置等工作机制。开展河北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推动党中央对网信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

共建一个家,广泛汇聚全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精神力量。河北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贺信精神,精心组织“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主题活动,举办“我为网络文明代言”网评大赛,推进争做“燕赵好网民”、网络公益工程,开展网络文明公众号评选、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网络公益优秀案例征集展播活动。推动网络文明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重要内容,积极落实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工作措施,规范引导算法推荐信息符合主流价值导向,以数字技术点亮网络文明之光。

织密一张网,持续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河北网信办围绕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目标,有效落实体系建设权责清单,推动第二批省级“示范点”建设,扎实开展“清朗·燕赵净网”、“冀网同心 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系列专项整治,加强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建设,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公众账号和移动应用程序,巩固虚拟货币“挖矿”整治成效,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建设水平。

筑牢一屏障,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稳定。河北网信办紧紧围绕网络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制度,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持续重点隐患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有序开展网络数据安全备案检查评估和应急处置,持续推进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常态长效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推进“冀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拓展延伸,精心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着力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社会氛围。

走活一盘棋,充分发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增效作用。河北网信办有序推进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制定出台,实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推动IPv6规模部署应用和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加强智慧城市、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管理运营,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加强电子政务集约建设与共享共用,注重以信息化项目初审推动国家和我省重大信息化部署落地实施。持续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制定公共数据开放责任清单,着力消除“数据孤岛”,充分激发数据要素核心引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