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网络强区建设步伐,推动新时代广西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高举思想旗帜,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理论、领袖形象、为民情怀的网上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网上宣传报道工作,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网上宣传阐释,精心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网络宣传活动,营造隆重、喜庆、热烈的网上舆论氛围。

二是深化网络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围绕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目标,全面推进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社会协同治理、技术治网等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开展“清朗”“净网”“扫黄打非”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治理“饭圈”文化、网络直播等各种乱象,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健全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依法依规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网络文明建设机制,丰富网络文明建设的内容载体、方式手段,深入推进网络文明、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建设,切实提升网络文明建设水平。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网络安全信息收集、预警通报、协同处置,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全区网络安全检查,加强通信、能源、交通、金融、电力、水利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网络安全防护,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加强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重点行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办好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是强化驱动引领,以信息化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宽带广西”战略和数字广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扩展5G应用场景,促进我区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发展。加快建设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数字经济示范区,巩固发展信创产业,培育鲲鹏计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办好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务实合作,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协调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共用,优化升级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由“网上办”转“掌上办”。持续抓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做好信息惠民工作,助力开创共同富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