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下午,福建省委书记、省委网信委主任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网信委第六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中央网信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省委网信委《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和《福建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2-2025年)(送审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张远作专题汇报。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网信系统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网上正面宣传出新出彩,网络空间治理有力有效,网络安全保障落实落细,产业生态建设成效凸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扎实推动我省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网上舆论引导和服务保障。聚焦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网上宣传,举办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国际传播力建设,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二要提升管网治网能力水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和预警监测,开展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安全演练,精准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健全完善网信行政执法体系,持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网信队伍。

三要优化网信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办好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第二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优化互联网营商环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擦亮“数字福建”品牌。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布局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及国家级互联网交换中心。坚持信息惠民便民,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智能社会治理基地、区块链创新应用等试点,深化“数字抗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技能。

今年我省网信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网络治理现代化水平展开,突出加强四个方面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开展首届福建网络“短视频”大赛;联合中央网信办举办“世界遗产@中国”等重大宣传活动;召开全省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和网络文化节,申办明年全国网络文明大会。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在全省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加快建设网络安全技术平台,进一步提高网上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三是加强信息化赋能增效能力建设。协同中央网信办全力办好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把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建设成为全国平台的参考模式;推动我省成为国家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四是加强网信队伍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开展县级网信部门独立设置试点工作,完善省、市、县三级网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