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以下简称“雄安分院”)自挂牌伊始,坚持高点定位,坚守政治性,增强创新性,突出协同性,坚持国际性,强化智慧性,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强检战略,主动要求将智慧检务建设纳入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努力在“感、传、知、用、管”五维一体的智慧检务应用体系中推进IPv6、5G等新技术的规模部署和应用,努力将雄安检察机关打造成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创新和智慧检务的高地,为构建雄安新区全域纯IPv6未来之城贡献力量。

雄安新区在构建智能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在同步建设全域纯IPv6网络环境。为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为万物互联提供IP地址支撑,雄安新区制定和落实全域纯IPv6目标,推动雄安在IPv6产业发展史上成为全球首创,打造IPv4-IPv6互通平台,建立健全IPv6测评认证标准体系,促进云平台、应用系统和终端设备全面支持IPv6,倒逼应用开发商主动适配新网络技术标准,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也为雄安智能城市建设发展带来创新和突破。IPv6的引入,改变了传统智慧政务、智慧检务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建设模式,让系统架构更为扁平,业务逻辑更为简单和清晰。

雄安分院主要在基础网络、终端设备、应用系统三方面全面开展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基础网络方面,雄安新区检察机关搭建了基于IPv6的基础网络。终端应用方面,打造一体两翼三节点多触角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体系,配备的检察办案办公电脑、检察办案记录仪、视频会议终端等终端设备全面适配IPv6,为促进雄安新区全域“纯IPv6+”检察服务、检察办案、检务公开、检务保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检察日报正义网技术支持下采用双栈协议实现对新区检察机关外网门户网站的IPv6支撑改造,明显提高了用户访问速度。

一、IPv6基础网络—雄安检察SRv6专线

基于SRv6技术的专线承载方式,全网端到端部署SRv6BE和采用TI-LFA保护能力的实施方案。雄安新区检察院与所辖三县检察院、移动和水上检察室已经多触角实现端到端部署SRv6专线,组建新区检察院行业专网。

基于SRv6+Flex-E切片敏捷开通,全面满足业务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可用性。

二、IPv6终端应用——多场景终端设备的适配

在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整体规划要求下,雄安分院与雄安新区共成长,将新技术应用贯穿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打造一体两翼三节点多触角(即以分院信息化综合指挥中心为主体,以地上移动检察室和水上检察室为两翼,所辖三县院为节点,多个派出检察室及移动办案单元为触角)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体系,配备的信创检察办案办公电脑、检察办案记录仪、视频会议终端等终端设备全面适配IPv6,为促进雄安新区全域“纯IPv6+”检察服务为民、检察办案、检务公开、检务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三、IPv6应用系统——双栈协议实现对外网门户网站群的IPv6支撑改造

在检察日报正义网技术支持下,采用双栈协议实现对新区检察机关外网门户网站的IPv6支撑改造,保持IPv4/IPv6并行,提供IPv6服务和无障碍阅读等功能,明显提高了用户访问速度,降低了访问时延。同时,雄安分院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预测全网访问流量,实时感知流量态势。搭建使用备份镜像源站,从源站自动同步网站静态内容至备源,当源站出现故障时,仍可使用备源服务,保障门户网站的高可用性。

下一步,雄安分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雄安新区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IPv6等高新技术试验场的特殊优势,着力构建“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新格局,以科技发展助力司法办案、检察管理、检察服务、检察办公水平全面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