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等要求,成都市高度重视IPv6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持续7年探索和推动IPv6技术在政务信息化建设中的运用,积累了丰富的IPv6实战经验。201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四部委批准包括成都市在内的16个城市(群)开展“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2015年1月,成都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培育IPv6网络亮点应用,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2015年2月,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基础设施、政府业务、行业应用、产业培育、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成都市以电子政务外网、政务网站群IPv6改造为试点,积累了技术选型、业务演进路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二、五年发展目标

夯实“智慧政务”网络基础设施,打造IPv4/IPv6双栈承载环境,依托“网络理政”特色应用,带动新规划新建设的智慧业务服务覆盖IPv4和IPv6网络双平面。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IPv6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云、网、端、数”四位一体的政务云平台,构建支持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实现各级政务部门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资源、业务应用等分批分期向IPv6演进过渡,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IPv6终端用户的兼容覆盖,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智慧治理能力。

三、做法与经验

(一)明确目标,系统规划。成都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在智慧政务建设初期高起点规划,在业务、技术等方面适度进行超前设计,体现技术创新、业务改革和服务创新,为成都市未来5到10年产业发展培育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为本地IPv6产业生态创造条件。从“云、网、端、数”四个领域规划6个IPv6部署重点项目,立体引导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在本地的落地发展。6个重点项目分别是:

1. 城域网IPv6改造

2. 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

3. 教育城域专网IPv6改造

4. 政务云双栈建设

5. 政务网站群IPv6改造

6. 数据开放平台双栈建设

(二)改造网络,扩充地址。成都市聚焦三大网络(运营商城域网、电子政务外网、教育城域专网)升级改造,夯实IPv6网络基础。成都市电子政务外网IPv6骨干网通过OTN和MSTP传输技术,搭建了由物理隔离的数通网络及视频网络组成的双层网络平面(图1),拓宽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到省级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的IPv6出口带宽,利用虚拟防火墙技术,解决了多出口分配需求及管理的问题,通过改造为电子政务外网用户提供了充足的IPv6地址(图2)。成都市教育城域专网IPv6改造全面覆盖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辖区学校,在1个/48位的地址范围规划21个区(市)县以及市直属区域地址分片,实现双栈域名解析(图3)。

图1 电子政务外网双层网络平面

图2 IPv6网络边界管理

图3 成都市教育城域网拓扑图

(三)数据上云,双栈运行。按照数据标准规范、技术架构开放、安全保障可靠的原则建成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依托全面支持IPv6的政务云、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底座,全市政府网站合并成68个,并已迁移上云,实现双栈化运行,并对IPv6网络平台进行覆盖,提供IPv6网络理政服务。

(四)示范导向,创新服务。在智慧政务IPv6基础设施和应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IPv6示范效应,积极运用新技术,在个性化服务、开放式架构、大数据支撑、多渠道拓展等方面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供给水平。此外,IPv6新特性功能还解决了端到端直联互通、服务质量(QoS)、安全性、移动性等现网困难。

四、成效与亮点

(一)带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

IPv6网络改造带来对路由器、交换机、家庭网关、机顶盒等硬件设备的普遍需求,下一代互联网的规模部署将带来相关产业的巨大资金投入和流转,各网络设备制造商将从中受益,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

(二)创造下一代互联网新业态

培育出下一代互联网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一批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域,建立技术研发和产业支撑体系,提升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也必然会有利于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为示范城市培育新服务、新市场、新业态带来契机。

(三)促进网络理政特色应用

在政务网站群等政府业务改造中,采取集约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理念,即成都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的IPv4/IPv6网站和应用都在统一的IPv6政务网站群平台中发布,政府网站从改造前的800多个减少到改造后的68个,有效地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运维成本。

(四)培养下一代互联网专业人才

在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的过程中,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引导高校、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等组织团体加强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有助于促进多层级、不同特点和能力的IPv6专业人才队伍成熟壮大。

(五)坚持IPv6全覆盖发展方向

到2020年底,成都市全面建成支持双栈运行的基础网络和政务云平台,改造、新建了支持IPv6的数据开放平台、政务网站群、网络理政移动客户端、校园学习终端等一系列特色应用,圆满完成IPv6五年建设目标。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IPv6网络全覆盖的发展思想,印发《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持续创新网络理政IPv6特色应用,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