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和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工作部署,青海省委网信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部门各地区主体责任,以督导检查促进青海省IPv6改造升级工作。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改造工作的通知》,按照中央网信办的具体部署,青海省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开展全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改造督导检查的通知》,制定明确工作方案,按照统筹推进、紧盯重点、分级督导原则,以网络基础设施及应用基础设施、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外网、信息化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为重点,对青海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主管单位、省级行政单位、省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省属国有企业开展督查,确保青海省IPv6部署改造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强化党的领导,协调统筹推进。按照青海省IPv6规模部署进度安排,成立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省通管局牵头的四个督导工作组,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青海分中心为技术支撑单位,从2020年12月开始进行督导检查,以政府引导方式分批次、分阶段督导推进各地区各部门IPv6改造工作,加强省委网信办统筹协调、政策指导作用,加快青海省政府网站IPv6规模部署。

(三)坚持因地制宜,优化改造路径。严格遵循“典型应用先行、移动固定并举、增量带动存量”的发展路径,青海省以政府门户网站优先支持IPv6作为部署改造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实际和网站建设情况,重点采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电信运营企业电子政务云、IPv4/IPv6智能协议转换、第三方厂家服务等方式进行改造升级,加强对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工作的保障力度,在技术指导和平台支撑上给予支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的升级步伐,提升网络服务水平。

(四)加快基础改造,提升服务能力。以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网络运营商为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改造的着力点,加强互联网数据中心接入能力建设,促进互联网中心内网和出口改造,加快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的IPv6改造,拓宽IPv6访问渠道、提升网络流量优化调度能力。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域名系统的全面升级,构建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域名注册、解析和管理的全链条IPv6支持能力体系;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青海分中心IPv6监测平台作为基础,全面监测和深入分析青海省IPv6发展支持情况,有效服务青海省IPv6规模部署推进工作。

(五)落实安全保障,维护网络安全。统筹推进IPv6部署改造和网络安全保障,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IPv6环境下网络安全保障系统的升级改造,对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不定期巡检,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快速处置和侦查打击能力;部署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风险评估、通报预警、数据备份恢复等工作,健全安全防护检查、账号守密交接等长效管理机制,提升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能力,确保在IPv6环境下网站安全可靠运行、规范有序运营。

(六)完善考评要求,加强规范管理。深刻认识推进IPv6部署工作重要性,完善政府网站考核管理要求,将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全部支持IPv6访问和二、三级页面访问支持度不低于90%列入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指标任务,引导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主动落实IPv6部署改造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截至2021年5月底,青海省委网信办对省、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国有企业等共计166个门户网站IPv6访问支持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152个,不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14个,IPv6总体支持率为92%。

(一)政府门户网站

共监测青海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共计130个,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122家、占比93.9%,未完成IPv6改造5个、占比3.8%(机房改建、部门改制等因素),关停整合网站3家、占比2.3%,青海省已基本完成省、市(州)、县(区)政府门户网站IPv6升级改造工作,IPv6规模部署工作走在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二)新闻媒体网站

共监测青海省新闻媒体网站28家,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25家,占比89%,IPv6访问支持率较2020年提升89%。

(三)国有企业网站

共监测青海省国有企业网站8家,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5家,占比63%,关停整合网站1家,IPv6访问支持率较2020年提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