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概述

1.1 案例背景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2018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根据两份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广东省教育行业IPv6规模部署和创新应用。

1.2 案例目标

1、全面推动广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实现IPv6覆盖。

2、实现本省普通高校网站标识的统一并支持IPv6访问。

3、实现对本省教育系统IPv6各项指标的动态监测与管理。

4、全面提高本省教育系统对IPv6全覆盖的战略意识。

5、培养大批IPv6技术支撑与服务人才,逐步完善IPv6生态。

二、具体做法与经验

2.1 加强组织领导

由广东省教育厅统筹规划,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原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牵头,成立IPv6专项工作小组,推动IPv6规模部署工作有序开展,定期报告工作完成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节奏,确保IPv6规模部署工作按要求完成。

2.2 深度调研论证

广东省教育厅前后组织3次IPv6专项研讨和论证会,邀请行业专家对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工作进行研讨,论证IPv6规模部署工作方案可行性,形成《广东省教育行业IPv6实施指导方案》。

2.3 统筹政策推动

2019年8月下发了《全省教育系统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教育行业IPv6规模化部署的18条措施,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将IPv6规模部署工作纳入广东省教育厅信息专项督导工作,两年内共进行了5次工作督办通报。

2.4 专业技术指导

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部分高等院校技术专家及相关企业成立了广东省教育行业IPv6专项工作技术小组。

2.5 精准动态监测

2019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委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了IPv6申报、监测平台,要求省内各教育单位定期申报本单位IPv6升级改造情况,动态监测各单位的IPv6接入及用户活跃度情况。

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升级改造申报、监测平台首页

IPv6申报平台填报内容

监测平台根据各单位填报的内容,动态监测各项指标对IPv6的支持度,从而直观地反映各单位IPv6升级改造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IPv6监测平台

2.6 多维技术验证

广东省教育厅根据目前最新的IPv6网络技术,组织不同教育单位进行验证性实施部署。部分单位按照纯IPv6网络架构开展试点建设;部分单位根据自身网络架构,采用双栈、翻译和隧道等技术实现IPv6升级改造。

2.7 网站改造全覆盖

广东省教育厅于2020年4月印发《广东省普通高校统一网站标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网站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督办,狠抓落实,3次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联合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协调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开通“绿色通道”,为各单位提供EDU.CN域名过渡方案和IPv6改造方案,保证普通高校门户网站上线使用EDU.CN域名并支持IPv6访问。

2.8 大力宣传推广

广东省教育厅联合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组织开展IPv6培训会、研讨会和学术会议等一系列专题会议,增强各高校IPv6部署能力。共计组织开展3期IPv6专题培训(超过100多所高校,300多名老师参加培训),4期IPv6区域性研讨会,2次学术会议。

2.9 人才培养

鼓励各教育单位积极参加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鼓励高等院校在相关学科专业中开设IPv6的理论和实践课程。以CERNET广东省NOC工作组(网络运维工作组)、NIC工作组(网络信息技术工作组)和工作指导委员会为主体,开展IPv6技术培训,培养IPv6专业人才。

三、成效与亮点

3.1 广东省普通高校IPv6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根据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广东省高校IPv6开通百分比位居全国首位,IPv6活跃地址百分比位列全国第二;IPv6解析数及IPv6网站可访问数同样位居首位,可访问百分比高达94.05%。

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开通百分比

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活跃地址百分比

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网站可访问百分比

截至2021年5月底,广东高校IPv6网站达标率为82.14%,比全国平均数高出40.84%,全国排名第一;广东高校IPv6入流量224.75T,出流量52.62T,总流量全国排名第二;广东高校IPv6活跃用户数817238人,全国排名第二,平均活跃用户数5172人,全国排名第六。

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月报

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月报

3.2 实现了广东省普通高校网站标识的统一和IPv6全覆盖

截至2020年7月30日,在粤的154所普通高校和7所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网站已全部使用EDU.CN域名,率先在全国实现普通高校网站标识的统一。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东省普通高校门户网站实现了IPv6全覆盖,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综合指标排名居全国前列。

3.3 建立了完善的教育系统IPv6监测督办机制

根据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全国第一个省级教育系统IPv6申报、监测平台,动态监测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进展情况,为及时调整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工作方向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平台建设、单位自查与文件通报相结合的形式,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系统IPv6监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