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作背景及目标

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针对金融业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实施“基数大、分布广”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措并举推动金融业全面开展相关工作。

二、主要做法经验

(一)强化组织,统筹谋划

一是全面统筹组织金融业IPv6规模部署工作,横向与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联合成立IPv6规模部署专项工作组;纵向将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纳入对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年度考核,逐级夯实主题责任,通过“横纵贯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二是结合金融机构工作实际,将IPv6改造相关指标纳入金融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并召开金融业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工作交流会,明确下一阶段工作要求、重点任务、工作目标,系统推进金融业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

(二)创新引领,组织试点

一是深入调研部分金融机构互联网基础软硬件设施情况、互联网应用现状、IPv6改造重点和难点等,组织工商银行、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互联网应用IPv6改造部署试点,总结细化IPv6改造各项工作任务清单。二是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申报,按照优中选优、精益求精、整合资源、重点突破的原则,推荐改造成效好、技术实力强的金融机构创新试点项目,深入发掘IPv6技术潜能和创新空间,培育IPv6应用新业态。

(三)行业引导,标准先行

一是加强行业自律与经验交流,凝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探索健全IPv6监控运维体系,推动IPv6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降低行业IPv6改造整体成本。二是发挥标准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多项行业标准研制,为金融业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提供标准保障,提升金融机构推进IPv6改造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科学监测,精准实施

一是制定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技术验证指标,形成科学统一的监测体系;二是建设金融业IPv6发展监测平台,为金融机构全面客观掌握并验证改造情况提供科学量化标准,精准引导金融机构落地实施规模部署。

(五)加强监督,检查落实

一是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金融业IPv6规模与应用专项摸排,即时通报金融机构IPv6改造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二是建立金融机构IPv6改造定期报告制度,及时跟踪改造数据、全面评估改造成效,督促金融机构按时保质完成改造目标与任务。

三、工作成效与亮点

(一)IPv6改造完成率持续提升

目前,金融业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实施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底,金融机构门户网站IPv6支持率超过90%,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超过80%;月活跃用户在100万以上的APP超过85%,月活跃用户在1000万以上的APP超过90%。

(二)IPv6深入创新应用不断涌现

金融业IPv6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持续突破,应用范围和场景不断扩展,广域网等重点领域IPv6应用更加深入。金融领域10多个项目获评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体现了金融业IPv6演进升级和创新引用工作成果,带动了金融机构高质量实施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三)IPv6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取得突破

完成基于SRv6的金融广域网技术研究报告,为金融机构开展广域网IPv6+SDN升级改造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基于行业发展现状和国家部署要求,修订完善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相关要求,编制金融业IPv6改造相关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IPv6规模部署工作。

(四)IPv6改造评估认证取得新进展

探索引入第三方认证,按照自愿申请原则,为金融机构开展IPv6改造评估认证,以标准规范为依据,助力金融机构提升IPv6改造的规范性、安全性、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