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2021年,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率先开展“法院无纸化办公办案”试点,积极推进“智慧法庭”建设,着力构建立案、调解、审理、合议、开庭、裁判、结案、归档等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办案模式,不断深化电子诉讼体系建设和办案运行机制创新,为提升司法审判能力插上“智慧”翅膀。

一、健全工作机制,建强工作基础

余庆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建强无纸化办公办案基础。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无纸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余庆县人民法院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工作规程(试行)》,明确工作职责、流程、规范、标准等内容。二是建立卷宗电子化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依托现有电子卷宗管理系统,研发全流程无纸化技术系统,实现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和办案过程电子化全留痕。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将无纸化办公办案应用纳入法院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激励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推行工作无纸化应用,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强化数字赋能,优化工作流程

余庆县人民法院通过信息化技术,率先在全院民商事案件中推动无纸化全流程办案,不断优化审判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实现当事人网上立案。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三公开平台、律师服务平台以及本院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等开展网上立案,在线办理诉讼事务,从源头上减少纸质卷宗产生。二是实现法官开庭网上阅卷。通过卷宗电子化管理中心将当事人所提交的纸质诉讼材料转化为电子卷宗随案流转,并开展集中编目,便于法官电子阅览。三是实现庭审线上举证质证。通过无纸化技术系统自动识别庭审语音并转化为电子笔录,存储录音录像、证据材料等。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可立即通过智能终端签署庭审笔录,电子签名捺印只需一次便能多页笔录共享共用。四是实现卷宗管理“双保险”。案件审理结束后,卷宗保管实现纸质材料统一装订移送档案室,并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建立电子档案,“双保管”为案卷管理上了“双保险”。

诉讼服务自助终端

三、深化场景应用,促进司法公正

余庆县人民法院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断深化无纸化办公办案场景应用,着力打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法院,有力有效促进司法公正。一是信息化助力案件审判更加公正透明。深化无纸化办公办案场景应用,推动庭审现场可全流程溯源,有力有效监督案件审理和执行各环节,促进全院干警紧守公正司法底线,同时,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法定情形以外,裁判文书及时在网上公布,保障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司法公正,树立司法公信。二是信息化助力司法便民惠民。通过人民法庭窗口、机关诉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无纸化应用成果,大力推行网上立案、无纸化审理、电子举证质证和存档等方式,逐步解决“找法官难”、“咨询难”问题。目前,网上立案数已达民商事案件立案总数的60%,通过应用远程视频调解和开庭审理,切实做到“一次不跑,案件全了”。

四、创新服务体系,深化惠民便民服务

余庆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司法服务体系,搭建干群间司法工作“连心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一是线上依托“智慧法庭”,全方位推进无纸化办案模式,逐步建立完善信息时代智能化办案机制。按照“网上立案-信息卷宗-线上庭审-网上归档”的四步流程,彻底解决“纸质卷宗堆积如山、现场立案来回奔波、跨域查控鞋底跑穿、线下审批焦急等待”的现状。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二是线下依托“数字门牌”,畅通民情法律反映渠道。深化建设乡村智慧社区服务,在辖区推行“数字门牌”试点,有针对性开发适合村民、群众、游客、网格员等多方使用的应用场景。目前,余庆县共安装了13000余块实体“数字门牌”,覆盖人口4.4万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57起,回复群众法律咨询320余件次,试点乡村的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期下降23%,农村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