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发布会,介绍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盛荣华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生态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2021年,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饭圈”乱象整治、春节网络环境整治、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整治等15项“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网络生态日益向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赢得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但同时,网络生态乱象极易反弹反复,一些顽瘴痼疾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也在不断出现,这就要求必须持续深入、久久为功。

盛荣华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深入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其目的在于:一是为了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共同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二是为了促进网站平台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国家网信办组织力量认真研究谋划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更加突出网民关切,更加突出对症下药,更加突出效果导向,具体包括10个方面重点任务:打击网络谣言,整治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整治应用程序信息服务乱象,规范传播秩序,算法综合治理,整治春节期间网络环境,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此外,去年开展的“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专项整治行动”和“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今年还要持续深入推进,仍然列入“清朗”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务必取得扎实成效。

盛荣华强调,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将围绕工作目标,分解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强化工作统筹地方网信部门和重点网站平台要根据每一个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和具体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确保统一行动、统一标准。二是强化督查评估。坚持事前梳理问题清单、事中狠抓工作落实、事后强化效果评估,针对重点问题、重点网站平台建立台账,发现问题、查找漏洞,逐一落实,逐一销号,针对工作不力、乱象反弹的平台挂牌督办,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见效。三是强化长效治理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将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思路、好措施、好办法固化为常态化好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确保长治长效。

会上,国家网信办相关局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