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举行。

在10月12日下午的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了《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旨讲话,受到世界瞩目。

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中国方案”

这是联合国在昆明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性会议,今年又是一个制定新10年保护目标的重要节点。习主席在演讲开篇就肯定了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上海环境经济学会副会长于宏源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在当今全球现实中突出表现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是否能协调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否能实现双赢的问题。

与此同时,日益加速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各国都在呼吁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变革性转变”。

如何解答这些激荡全球的时代之问?

在习主席的演讲中,除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耳熟能详的金句,“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以及“绿色发展”、“经济发展和环境发展双赢” 、“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等字句,也十分引人注目。

在于宏源看来,这些都是习主席在同各方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以及经验。

十八大后,生态文明建设被首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开启了以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发展,建设“五位一体”社会。中国不但将生态保护纳入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规划,建立并不断完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法律法规体系,并且在各地实施大量重点生态工程。

过去10年,我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护修复湿地,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之时,习主席还特别提及了今年大热的“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提醒人们看看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

于宏源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实践,为国际社会应对挑战提供了重要借鉴。“生态文明”成为此次大会主题,无疑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认同。

对于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习主席提出了4点建议: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二、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三、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于宏源认为,这4点建议实际上存在着内在联系,并且互为补充互相支撑,缺一不可。作为大会东道国和候任主席国,我国正积极组织和参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讨论及磋商,习主席的这4点建议,无疑将为制定“框架”注入新动力。在全球生物多样治理中,中国正在扮演积极的“引领者”,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

庄严承诺体现大国担当

除了贡献中国方案,还展现了大国担当。

习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引发舆论热议。

于宏源指出,受全球生态危机影响最大的是那些最贫穷的国家,同时发展中国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面临资金紧张、匮乏的窘境。此次中国发起成立新基金,无疑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更重要的是开辟了一个新途径,即在联合国框架下,从“南南合作”角度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治理。

此外,聚焦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也是本次大会的一大焦点议题。联合国指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并将2021年称为“重塑我们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一年。

而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于宏源看来,这些庄严承诺,无疑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和大国担当。(李瑶 赵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