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4日)12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大会议程,并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动态清零”“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张业遂一一回应。

宣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安排

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1人,目前已有2801人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这次大会会期6天半,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上午闭幕,大会议程有10项。

谈立法工作: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和社会效果

张业遂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在立法提速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立法的质量和立法的社会效果。

谈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

张业遂介绍,“动态清零”是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认真总结各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方针,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1.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

2.快速采取公共卫生或社会干预措施,追踪管理密接人员等,切断传播途径。

3.有效救治患者。

张业遂还表示,“动态清零”不是要追求零感染,而是要尽快把疫情控制住。事实证明,此做法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无论从确诊、死亡的数字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谈民主:民主不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

张业遂介绍,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人民民主,一个是全过程。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此外,张业遂还表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各国交流互鉴,不断丰富和完善人类政治文明成果。

谈人大代表选举: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愿

张业遂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原则,具有最广泛的普遍性、最广泛的代表性,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愿。中国共有五级人大代表,都由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五年。

谈中美关系: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做法,只会破坏中美互信与合作

张业遂表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成为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和平共处的关键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美国如何提升自身竞争能力是美国自己的事情,以中国发展为借口、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做法,只会破坏中美互信与合作,也必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小圈子”,搞集团对抗,都有悖于时代发展潮流,也根本行不通。

谈中立关系:中国不存在所谓的经济胁迫问题

张业遂表示,立陶宛政府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立方在中立建交时所作的政治承诺。中国政府对此作出坚决回应,是完全正当的、必然的。目前中立两国关系出现的问题责任完全在立方。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从不歧视任何国家、任何企业,不存在所谓“经济胁迫”问题。中方希望欧盟采取客观公正立场,不要将中立之间的问题扩大化或上升至中欧关系层面。

谈疫苗:中国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张业遂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中国将继续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疫苗合作的主要伙伴。中国的一些企业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合作生产并罐装疫苗,同多个发展中国家签署联合生产疫苗协议,初步形成了超过10亿剂的年产能。

谈《反外国制裁法》:是应对遏制打压的防御措施

张业遂表示,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是一部指向性、针对性很强的专门法律,突出的是一个“反”字。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是应对遏制打压的防御措施,与一些国家的“单边制裁”有本质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