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提升我国信息化水平和促进我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机遇具有重要意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小米公司)充分认识到自身在IPv6规模部署方面承担的使命职责,依托平台技术优势和用户基础,持续在IPv6连接和流量占比、页面支持、标注宣传等方面全面发力,积极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二、目标

第一,在首页支持IPv6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二级、三级页面链接支持率,以及中国移动、联通、电信IPv6连接和流量占比。

第二,梳理小米商城中所售产品,对于支持IPv6的产品做出标注,提升用户对IPv6的感知度和接受度。

三、做法与经验

1.提升页面链接支持率及连接和流量占比

首先,根据经验和流量统计,梳理小米网高频域名,根据使用情况从高到低逐步提升支持IPv6的域名比例。

其次,确定提升IPv6连接和流量占比的技术方案,整体采用先灰度测试、再开放的方案。测试支持IPv6域名访问的稳定性,确保用户使用无问题后,全国三大运营商全量支持IPv6。如升级某个接入CDN的域名支持IPv6,将该域名面向北京地区通过IPv6访问,灰度测试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出现用户访问失败等情况,则将该域名面向全部用户开放,确保IPv6技术稳步部署。

最后,技术方案落地。由于域名的IPv6升级涉及大量外部合作方,针对目前可以配合改造的合作方立即进行技术升级,针对部分暂不支持的合作方,则强调IPv6升级诉求,由合作方进行技术准备,并尽快开展域名升级。

2.部署电商网站终端产品IPv6标注工作

首先,收集支持IPv6的产品信息。与上游终端产品方进行沟通,逐一确认产品是否支持IPv6,完成支持IPv6产品列表的收集。

其次,确定标注样式,开展标注工作。根据商品详情页配置方式,商议决定在商品详情页“商品介绍”或“规格参数”部分进行标注,同时根据页面情况设计形成符合所有场景的通用标注样式。详见图1。

图1 标注样式

最后,逐一在商品详情页对支持IPv6的产品进行标注,面向用户宣导IPv6概念,同时帮助用户快速分辨当前产品是否支持IPv6。详见图2。


图2 小米商城IPv6标注情况

四、成效与亮点

完成页面链接支持率及连接和流量占比优化,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的IPv6流量占比提升至60%~70%。

完成对全站商品的IPv6支持情况统计,完成用户界面IPv6支持情况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