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简称:IPv6)是由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6的出现和普及有效缓解和解决IPv4地址枯竭问题。截至2021年1月,世界人口约78亿,其中网民数量达46.6亿,而IPv4仅能提供约42.9亿个IP地址。同时,当前大多数的IPv4地址都被欧美国家所申请占有,中国的IPv4地址更短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IPv4有3.89亿个IP地址,而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国有14.1亿人口,平均3.7个人拥有1个IPv4地址,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中国更需要尽快完成IPv6改造。

发展IPv6让中国获得了部署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机会。目前我国主导并联合国际互联网WIDE机构开展“雪人计划”,在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域名服务器架设,其中4台部署在中国,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域名服务器的困境。

随着电子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身边的每一件电子设备都可能需要接入网络,IPv4的地址数量已经无法满足海量设备接入网络的需求。IPv6可提供3.4e38个IP地址,截至2021年1月,仅我国申请的IPv6地址个数就达到247.5万亿个,约是全部IPv4地址的5.77万倍,这些IP地址不仅可以满足目前移动终端、业务服务和家庭终端的需求,还可以满足物联网、5G等更多的应用场景。

二、目标

自2017年起,政府主导推动IPv6升级改造,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确定IPv6改造的主要目标是:

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京东集团IPv6改造涉及三部分工作:

1、京东商城作为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需进行IPv6改造。

2、京东云CDN服务作为排名前10位的内容分发网络需进行IPv6改造。

3、京东云作为排名前10位的云服务平台需进行IPv6改造。

作为京东面对政企客户的技术输出品牌,京东云牵头负责京东集团IPv6改造工作,并制定IPv6改造目标:

1、高标准完成国家IPv6改造要求。

2、以终为始,按照最终目标来设计京东IPv4/IPv6全栈网络。

3、客户导向,提供完整的IPv6解决方案。

三、收获分享

在IPv6改造过程中,京东集团主要有三个收获分享给大家:

1、组织领导:

a)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信通院各领导的指引下,京东集团成立了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带队的IPv6改造和实施小组,将IPv6改造工作作为最高优先级事项,保证IPv6改造如期上线。

b)根据要求,确定开发、测试和上线时间点;每周同步进展,每双周开会,对任务完成情况、面临的风险和遇到的问题、下周计划等进行沟通和落实,保证IPv6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2、技术亮点:

a)IPv4/IPv6原生双栈,全面覆盖IPv4-only、IPv6-only和IPv4/IPv6双栈三个应用场景。

IPv4/IPv6原生双栈

a)全栈支持IPv6,从京东商场App、WEB页面,到京东CDN服务,再到京东云的120款云服务,全栈全面支持IPv6。

全栈IPv6改造

3、改造成果:

a)京东商城:业务完成IPv6改造,全地域应用引流支持IPv4/IPv6双栈,截至2020年底访问京东商城的IP中超57%为IPv6访问,国内电商中排名第二。

b)京东CDN服务:2020年完成100%地域IPv6改造,目前IPv6业务流峰值占比达50%。

c)京东云服务:2020年120款产品全部完成IPv6改造;TOP20服务通过IPv6检查;TOP12云产品完成IPv6 Enabled认证。

京东云IPv6 Enabled

四、总结与展望

IPv6改造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时间紧张,京东集团在IPv6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随着物联网、5G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IPv6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相应的技术需求也会层出不穷。京东集团将在满足《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前提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积累IPv6技术和运维经验,积极稳步推进IPv6改造工作,为我国向下一代互联网迈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