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咪咕文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在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等各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坚决落实IPv6规模部署相关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企业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20年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两个通知”)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咪咕视频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

二、任务目标

按照“行动计划”、“两个通知”及各上级部门的要求,咪咕文化对咪咕视频业务系统端到端全面平滑过渡到IPv6从内外部环境、技术积累、团队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对比了市面上主流的IPv6过渡技术(双栈、隧道及翻译)的优劣势,综合评估各个方案的可行性,基于咪咕视频业务系统的安全风控需要以及部分业务场景需要,选择了IPv4/IPv6双栈的解决方案。

(一)积极稳妥、扎实可靠,基础设施全面支持IPv6

承载业务系统的云资源池基础设施完成IPv4/IPv6双栈能力的改造,提供面向业务系统的一整套IPv6解决方案。

咪咕CDN达到所有节点100%全面覆盖IPv6的目标,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CDN节点IPv6的全覆盖,为咪咕视频等咪咕所有业务产品提供IPv4/IPv6双栈分发服务。

(二)夯实基础、深刻认识、坚决落实,推进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演进

咪咕视频业务系统自2018年开始进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规模化部署的调研以及论证工作,在2018年完成了咪咕视频业务基于IPv6的实验网络部署及端到端业务的论证工作,完成咪咕视频各形态端到端的IPv4/IPv6双栈改造,实现全业务全场景IPv6优先支持,并从应用层面主动应对各种复杂接入网络环境,实现各种兼容适配优化逻辑。

三、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

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指导精神及各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咪咕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规模部署专项小组,强化协同攻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并进一步细化分解,做到“落实举措、责任主体、完成时限”三明确,对各项任务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并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面推进咪咕视频的IPv6规模部署及端到端融合贯通应用工作。

(二)自主创新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促进互联网应用IPv6端到端部署

在实施IPv6的部署过程中,咪咕公司始终坚持自己作为一家技术公司以及新媒体国家队的自主创新精神,针对SDN+OpenStack云化资源池架构下的应用系统IPv6部署进行了创新:

1.支持IPv6地址写入增强

存量云主机资源的IPv4地址为静态写入,无法动态获取IPv6地址,云管平台因为没有云主机的访问权限也无法将地址写入操作系统中,需要人工完成IPv6地址分配和配置,耗时耗力。

采取措施:技术团队通过云管平台及OpenStack cloud-init的代码优化,云管平台的IPv6申请工单审批结束后工具自动将IPv6地址静态写入云主机,为IPv6改造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2.IPv4与IPv6地址映射管理

IPv6的地址复杂度高,不够直观,无法在后续维护过程中快速定位。

采取措施:资源池方案中将IPv4的地址写入IPv6的后四段,将IPv4和IPv6地址建立关系,便于双栈地址的管理。也便于IPv6的防火墙策略的按段填写,减轻防火墙规则编写的压力。

3.协同行业共促技术发展,全方位支持IPv6应用

为满足咪咕视频业务系统在SDN+OpenStack云化架构下的IPv6规模化部署,咪咕公司协同SDN以及负载均衡等设备厂商协同推进IPv6技术演进,SDN实现BGP-EVPN控制面+VxLAN数据面封装支持IPv6协议栈;通过负载均衡中间件及云管平台优化,实现下发一次支持双栈的负载均衡功能。

(三)筑牢网管监控能力,严控产品质量关

咪咕视频业务产品始终将业务质量作为产品的生命线,因此在推进IPv6改造的过程中,通过对Zabbix、日志易等网管监控系统以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进行IPv6改造,对端到端的IPv6服务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和数据的分析。

四、成效与亮点

(一)业网融合改造,实现IPv6端到端融合贯通

通过艰苦攻关,咪咕公司实现了咪咕视频及承载的资源池、咪咕CDN等业网融合改造,完成了IPv6端到端融合贯通。

咪咕视频完成了App、H5、WWW、车载、VR等各形态的改造工作,合计2000+域名的服务端改造,实现了三网(移动、电信、联通IPv6独立出口接入)咪咕视频各形态的IPv6浓度均超过90%,月IPv6活跃用户占比超过60%,自建咪咕CDN的所有节点100%完成IPv6改造,完成1000+域名的加速配置,并且支持兼容IPv4和IPv6地址检索的调度方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二)把握IPv6历史机遇,实现5G+超高清视频飞跃发展

咪咕公司作为新媒体国家队,负责实施中国移动“5G+超高清赋能数字内容产业创新发展”计划,且与上海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金桥集团一起启动了5G+超高清视频产业示范基地,共同成立了国家级超高清联合实验室,携手共同推进5G+虚拟现实(VR)等超高清全景视频领域的高速发展,促进万物互联。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作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必备能力,咪咕公司在推进IPv6过渡技术规模化应用方面的实践经验及技术能力必将助力国家在5G+超高清领域的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