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

(一)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11月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发文对广西IPv6规模部署作了具体要求和分工,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任务分工方案》。为了动态掌握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进展情况,并为IPv6转换工作提供在线检测、软件服务等平台技术支持,受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委托,广西信息化发展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负责承建并运营广西IPv6规模部署发展监测平台,全面掌握和评测广西IPv6改造升级和运行质量等情况,促进各地各单位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在广西的规模部署行动。

(二)目标

广西IPv6规模部署监测平台以网页、客户端APP、H5等模式全面动态呈现广西IPv6部署工作进展情况,让各市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以及各单位及时了解和明确本市本行业本领域IPv6升级改造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完成情况,促进建立有效的量化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广西IPv6规模部署工作快速推进,加快实现广西IPv6整体转换升级。同时,提供IPv6升级转换在线检测服务和技术咨询等,引导广西IPv6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促进形成IPv6与5G、物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

二、做法与经验

(一)健全组织体制机制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信息化处的直接指导下,联合会成立项目组,确定项目管理、系统分析、技术架构、代码编写等团队人员,落实责任分工。联合会秘书处设立IPv6发展监测中心,指定专人负责监测平台运行的技术维护、检测服务、运行保障等相关工作,确保监测平台畅通和数据安全。为规范管理,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保障监测平台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开展技能及制度培训,确保人员能够熟练使用IPv6规模部署监测平台开展相关业务工作。

(二)提高工作认识

在广西IPv6规模部署监测平台开发的前期,联合会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技术研讨,制定并采取了多项有效的保障措施,包括开展IPv6监测平台技术交流调研,组织技术方案、实施步骤论证等。在综合评估应用部署的难易程度、平台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以及对监测目标业务连续性影响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监测平台的各功能包含IPv6推进政策宣传与工作动态、广西(含各市)IPv6升级转化态势图、技术解决方案提供、IPv6支撑软件查询、IPv6转换效果在线检测和检测报告查询、移动和固定终端IPv6在线填报等内容。

(三)突出监测重点并逐级推进

确定了政府网站、新闻网站、高校互联网、企业网站、商业门户网站及主要移动应用APP等广西820家网站(目前已增至1150家)为重点监测目标对象,实时检测其IPv6升级情况和转换效果。并将最新转换的网站、网络系统等相关指标可视化呈现,建立基于综合性的IPv6支持度评测体系。强化政府网站、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和应用的示范带动作用,逐级推进政府网站、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高校网站IPv6升级改造。

(四)加强技术支持力度

与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对接合作,通过合作方提供的数据接口,在其所监测IPv6权威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对涉及广西的数据进行挖掘和清洗,定向提取出反映广西IPv6发展的数据资源,自动导入监测平台数据库。实现对广西IPv6地址分配、活跃度情况、流量带宽等关键对象监测,可视化展示历史数据态势和发展趋势,定期发布监测报告。

广西IPv6发展监测平台(PC端)

三、成效与亮点

广西IPv6规模部署监测平台对广西IPv6升级改造情况进行分类展示、在线检测和数据可视化呈现,为主管部门、各政府网站、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重要信息系统、数据中心等实时提供广西内IPv6升级改造的发展情况,并对已通过改造的监测对象生成监测报告,将改造情况按月编报监测报告,以此加深各地各部门对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认识,并引起相关部门和有升级改造需求单位的重视。

监测平台自2020年4月份上线运行以来,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大数据发展局的大力支持,并受到了业内人士和监测对象的广泛关注。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教育厅分别印发文件,对推进IPv6规模部署作出工作要求。2020年10月27日,自治区举行“十三五”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及“五网”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广西IPv6网络已基本建成。截至2020年9月,全区IPv6网络性能已基本与IPv4趋同,IPv6活跃连接数达4187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已超过10%。三大运营商网络线路已全部支持IPv6;广电网络也正按照“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建设规划,加快推进IPv6升级改造。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有关文件要求,依托平台监测功能,对广西内要求在2020年底前实现IPv6升级转化的网站、数据中心、信息系统等进行了重点监测。截至2020年12月28日,监测对象从820个发展到了1150个(其中各市网站78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