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台山市委网信办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电商产业示范点,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本土侨乡特色的“网红”,打造“网红经济点”。

一是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网络支撑。大力推进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完善乡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拓展4G网络,不断完善移动通信质量,全市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累计建成开通超600个5G基站,实现城区5G信号连片连续覆盖,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应用筑牢网络基础。

二是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发展产业集群。以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为核心,以36家农村电商服务站为示范点,打造“1+N”产业模式,产业园集创业孵化、人员培训、专家辅导、产销对接、仓储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电商服务站点产品种类覆盖台山大米、台山生蚝等各类新鲜海产品及干货。成立台山市电商协会,加强各电商平台品牌打造和宣传效应。台山市融媒体中心成立电商培训公司,依托媒体资源,打造“网红记者”“网红主持人”,培育壮大本土“网红主播”队伍。

三是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发展本地特色“网红”。大力开展电商产业培训,加强电子商务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结合“一镇街一产业”,组织电商行业协会代表、从业人员和民间“网红”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培训1000多人次,培育出一批推广台山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网红IP。

四是加快商贸数字化,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建成昌大昌物流园区、普洛斯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基地。建成5家电子商务农村服务节点,17个镇(街)全部覆盖农村快递物流配送网点,形成了以城区物流中心为龙头、乡镇物流服务站为基础的服务体系。落实政策扶持,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电商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常态化开展农产品线上直播,累计日常直播200多场次,累计销售农产品100多种。(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