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委网信办指导各市网信办、省内各新闻网站精心组织开展了“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聚焦春节、北京冬奥会、网络文明等内容,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融媒体作品,营造了迎冬奥贺新春的喜庆氛围。全省开设专题专栏464个,创作图文、视频、动漫、H5等融媒体作品8688个,点击量超4.7亿次。

一是专题专栏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搭建“迎冬奥过大年”“虎年大吉贺新春”“在邢台过大年”“冬奥‘撞’上年”等专题专栏,形成立体式网络传播矩阵,集纳新闻报道、图文作品、短视频、海报等相关信息作品,浓郁的年味儿中充满冬奥元素和河北元素。各地创新传播手段,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以动画、短视频、海报等形式,解读年味内涵,倡导科学防疫、文明上网。

二是“云端”活动打造云上团圆大联欢。通过“云”直播等新颖形式,让网友“云”上联欢,“云”上团圆。“虎跃新春 ‘冀’祥如意——河北省第二届网络春晚”,全网观看总量超过5300万人次。“云上过大年,换个角度瞰家乡”“非遗过大年”等直播活动,带网友看家乡变化、陪网友欢乐过虎年。

短视频《冬奥遇上中国年》

三是融媒体作品讲好冬奥故事,捕捉暖心瞬间。将春节传统、北京冬奥会、非遗文化相融合,《迎冬奥 过大年》《冬奥遇上中国年》等融媒体作品,全方位展现了冬奥遇上春节“双喜临门”的浓厚氛围。《听,这是我的新春告白!》《在安次,他们坚守的背影,真美》等作品讲述春节里的暖心故事。微视频作品《当皮影遇到冬奥会》全网总播放量达2.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