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网信系统全力推进网络乱象整治 净化青少年网络空间”新闻通气会在海口召开。会议通报了海南网信办对“咪呀”APP作出10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并就“海南网信系统全力推进网络乱象整治 净化青少年网络空间”重要工作进行总结交流。

2021年海南网信系统着力解决网络空间中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痼症顽疾,共清理淫秽色情、低俗庸俗、封建迷信、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60703条,注销相关有害账号23639个,对传播淫秽色情、低俗庸俗信息的“咪呀”“大圣电竞”2款APP实施行政处罚共计罚款30万元,关闭“嘿嘿漫画”“嫩草影院”等10家淫秽色情网站平台,将“凤凰直播”“夏娃直播”等166款传播不良文化APP列入黑名单管理。督促指导“星光直播”“陌多多”等省属重点短视频、直播和社交平台健全完善“青少年模式”,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持续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海南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扰乱网络秩序、破坏网络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都要承担法律责任。今后,海南网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属地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和执法力度,坚决查处网上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会议强调,网络空间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下一步,海南网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压紧压实互联网平台和自媒体公众账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监管及执法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屡教不改、问题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为青少年打造积极健康的上网环境。(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