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海市网络协同治理联动机制”工作会议召开,通报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研究确定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今年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持续完善上海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上海市委网信办2019年牵头建立的“上海市网络协同治理联动机制”不断优化提升,“朋友圈”从20家参与单位扩大至31家,包括市通管局等7家执法协同单位、市金融工作党委等24家管理协同单位。机制2.0版将“重点节点协同”“执法处置协同”“跨领域管理协同”“专项治理协同”“教育培训协同”五大创新协同模式进一步机制化、长效化,同时建立了“网络法治专项协同机制”“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项协同机制”“长三角网络综合治理专项协同机制”等一系列专项工作机制,加大对互联网重点领域的综合治理力度,推动多头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提升“1+1﹥2”的协同治理效果。

会议指出,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要坚持统筹协调,紧密联系各参与单位,深化上下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现在统筹中解决矛盾,在协调中推动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以新理念促进新发展,以新思路破解新问题;要坚持完善机制,探索创新协同模式,形成一套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多主体协同治理、多手段综合发力,维护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要坚持服务企业,回应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服务互联网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会上,市房屋管理局、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等协同机制参与单位分享交流了联合处置的典型案例。